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乡村教育的优势在乡土

庄华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30日   02 版)

    春天的田野,有着金黄的菜花,碧绿的小麦,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清香,远近有或高大或低矮的树木,村落如同积木一般卧在田野之间……孩子们是那样的兴奋,有人指着远方高兴地叫嚷:“我家就在那个村子里。”有孩子欣喜地跑过来,指着一丛蓝色的小花问:“这是什么花?”也有孩子怔怔地看着那胖乎乎、毛茸茸的蜜蜂,视线紧跟着这些小精灵的飞翔而闪动。

    是的,我无法带着这些乡村的孩子去远方游学,但我可以让他们看到乡村的美好。这样的经历也一定会成为他们永不褪色的一张底片,印在心底深处。我固执地认为,乡村教育就应当与乡村的氛围融为一体,它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乡村孩子虽然没有电脑,缺少家人指点,甚至没有什么好的课外资料,但他们有着最为广阔的大自然,而自然可以为他们提供得天独厚的资源。

    习作课上,孩子们抓耳挠腮,缺少观察与积累意识的他们,为写不出一篇满意的作文而苦恼。没关系,只需要稍稍用心,就会有最适合他们的素材。我鼓励孩子们自己动手做风筝,“五角星”、“三角翼”,只要能够飞起来就可以;鼓励他们带一些农村特有的小动物到教室来,螃蟹、虾米、田螺等,只要能够观察就行了;鼓励他们到离校园几步之遥的田野里、池塘边、草地上、树林中转转,注意安全就好。有了最为真切的感受,孩子们的习作虽质朴却值得一读。

    这样的便利还可以表现在他们的综合性学习中。是的,他们不能如城镇孩子一样,去博物馆、天文馆、海洋馆,但他们有机会了解乡村特有的地理环境、风俗人情。比如当地农村特有的“灯文化”。他们还可以调查水稻的一生,研究土法制作米酒,记录鸡鸭的生长过程,等等。

    只是,目睹现实的乡村教育场景,我经常会感到深深的遗憾。更多的时候,所能看到的是对乡村教育优势的舍弃,是对城镇化教育的追逐。在这样的追逐中,乡村教育失去了本来拥有的乡土味,又没能获得城镇教育所具有的优势,悬在了半空中。

    因此我也常常想,如果乡村教育工作者都能够用上足够的精力,发掘出乡村教育的优势,现在的乡村教育是不是会变得更好呢?

中小学生自杀数据不该成研究禁区
广东处理“裸官”刚柔并济
学校安保岂能分三六九等
民营企业家挂职国企不太靠谱
官员抛售房产恐是想象的真相
要强制清除股市“害群之马”
乡村教育的优势在乡土
期待行政服务多些“零收费”
“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