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3日   09 版)

    “国脸”将隐退

    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组日前证实,著名新闻主播张宏民与李瑞英将离开《新闻联播》的播报工作。由于两名主播在此新闻平台工作近30年,堪称《新闻联播》标志性人物,更被不少观众誉为“国脸”,因此隐退消息引发了大批观众的集体怀旧。网友们纷纷感慨时光不再。“从小看他们主播《新闻联播》长大,感觉亲切又熟悉,可惜如今一切变成记忆。”也有意见认为,新闻主播实现代际传承是必然现象,对节目组而言亦是一种促进。不过对是否有新主播加入一事,目前尚未有确定消息。李瑞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仅表示,将退居幕后从事培训工作。

    点评:老将功成身退,若因此能补充新鲜血液,对《新闻联播》而言当然是好事。但对一个风格固化多年的节目,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小更替并不会引发大改变。 

    名家手稿拍卖惹争议

    “莫言叫停《苍蝇·门牙》手稿拍卖”的消息成为近期文化舆论热点。据悉,莫言得知《苍》手稿将被拍卖的消息后表示了强烈的反对,希望拍卖委托人能归还手稿,并把手稿无偿捐给现代文学馆保存。对此,藏家表示尊重作家的意愿,目前双方正在协商中。此外,另一被拍卖的贾平凹手稿,因被确认为非作家本人手迹,近日已被撤拍。业内人士称,名家手稿之所以会成为拍卖热门,是因为近年来名人书札拍卖屡屡突破百万元大关,屡屡成为热炒对象,“名人书信拍卖已经逐渐偏离书信本身的价值”。

    点评:名人手稿拍卖纠纷不断。名家物权意识不高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亟待解决的重点是完善相关法规。得有制度保障,才可能让拍卖走上正轨。

    李代沫获刑9个月

    歌手李代沫容留他人吸毒案日前开庭审理。鉴于其认罪态度好,法庭从轻处罚,判其获刑9个月,处罚金2000元。在作最后陈述时,李代沫以三个“对不起”,向父母亲友、帮助其的恩人以及歌迷道歉。李还表示:“作为公众人物我应当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但是我却犯了这样的错误,我现在非常后悔。”他恳请社会不要放弃他,希望有重新回到舞台的一天。消息人士则透露,李代沫所在的公司并未放弃他,还有很多公司找他演出,目前已有二三十场商演敲定。

    点评:在负面消息也是眼球注意力的当下,各种乱象层出不穷。若真心致歉,就不该炒作预定商演的消息。痛改前非才是真正的不放弃自己。

    端午沦为“粽子节”?

    端午节将至,关于提升端午文化内涵的话题再度成为舆论热点。一些民俗专家表示,如今的端午节已经沦为“粽子节”,或者是毫无特色的“休假日”。大多数人对端午的认知仅限于吃粽子、纪念屈原。但事实上端午节的缘起,要比屈原投江早得多,划龙舟和包粽子、吃粽子的习俗,更多和祭祀龙神、祛邪避凶有关。专家认为,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它的魅力就在于文化内涵和人文历史。传统风俗的流失和节日气息的淡化,令人唏嘘和遗憾。专家建议通过多种教育宣传方式来丰富端午内容,强化民众对民间节日的认同。

    点评:任何一个节日都是在时间长河中经历各种变化而流传至今的。传统并不因刻意复古而恢复。尊重传统的同时也顺应当下习俗,让民间节日真正活下来才更有意义。

朱大可:话语暴力何以成大众文化景观
给孩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一周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为何吸睛
人大附小国博首办美术展 优秀作品将赴俄美参展拍卖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第二季开播
国展美术中心年度大展 “典藏·山水”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