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对话世界 青年的梦想与力量

本报记者 王超 本版摄影 李庚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5日   12 版)

    中直青联副主席、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邓亚萍体验东风日产RTC培训

    本报总编辑张坤向任勇颁发“与世界对话”特聘讲师证书

    任勇向吴佳松、陈磊等介绍东风日产的“天马行空”

    青年代表团参观东风日产“改善品质体验馆”

    国家相关部委的青年干部试驾启辰晨风电动车

    中直青联委员试乘启辰晨风电动车

    大学生记者团参观东风日产花都二工厂

    大学生记者团体验One-day Workshop

    “东风日产青年日”代表合影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为第二届“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冠军——武汉理工大学谭欧琦颁奖

    大学生设计师向任勇赠书法作品

    中直青联副主席、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陈磊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蒙继长为单项奖获得者颁奖

    “东风日产启辰高校社团扶持计划”启动,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向社团发放10万元扶持资金

    5月29日,“与世界对话”青年论坛暨“同心逐梦·东风日产青年日”活动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直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和东风日产联合主办,由文化部直属机关团委、中国青年报社团委和汽车事业部承办。中直青联委员、国务院各部委青年干部,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50所重点高校的大学生记者和第二届“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的优胜者,共计百人聚首花都。

    在中国汽车业发展60年、合资30年的历程中,东风日产是一个有代表性的企业。它在汽车产业的成长故事和成长细节,颇有些传奇色彩,其11年来的快速发展,就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强大自己的过程。时至今日,人们仍津津乐道于其苦中作乐的“二汽精神”和破除中日隔阂的“融合之道”,对其以“行动纲领”为代表的方法论和快速反应的现代商业机制推崇备至。在造梦、追梦的过程中,东风日产锻造了以年轻人为核心的进取文化,并在这个文化平台基础上提炼出创新基因,而这正是这家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以“我们拿什么与世界对话”为核心议题的“同心逐梦·东风日产青年日”,今年已是第二届。2013年6月17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首届“东风日产青年日”活动,就在东风日产成立10周年之际成功举行。该活动旨在打造一个各界青年精英领袖与东风日产青年人才交流的平台,激发青年群体更多的灵感与激情。同时,强调青年力量在实现汽车强国梦中的重要作用。

    在2014“东风日产青年日”开幕式上,东风日产党委书记周先鹏从核心技术掌握、品质管理体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培养等角度,向人们介绍了东风日产的核心竞争优势。他表示,中国汽车要从大变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要掌握核心技术,这是任何一个工业产品最基础的竞争力;二要有与顶尖技术相匹配的品质管理方式;三要有具备与世界对话能力的高水平人才。

    中央直属机关团工委副书记、中直青联主席吴佳松在开幕式上说:“来到东风日产这家年销百万辆、极具活力的大型汽车公司,来共同研讨‘同心逐梦’时代背景下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思考我们拿什么来立足中国,对话世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中直青联副主席邓亚萍表示:“青年日主题定为‘我们拿什么与世界对话’,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我觉得,全面深刻地认知世界,坦率真诚地讲述中国,是中国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是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方式。”

    作为青年日开幕式的一个环节,第二届“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举行了颁奖典礼。本届大赛吸引全国400多所高校的师生踊跃参与,收到近千幅高水平设计作品,在高校中掀起一场用设计与世界对话的风潮。最终,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选手谭欧琦以一组名为《逸澜》的设计作品,从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大赛冠军,赢得前往日产全球设计中心交流学习的机会。

    为了进一步扩大人才培养范围,东风日产宣布启动“东风日产启辰高校社团扶持计划”,将培养和扶持一批汽车爱好者社团,支持社团开展全方位、各种形式的校内和校外活动,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在青年日开幕式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被聘为“与世界对话”项目特聘讲师。据介绍,“与世界对话”是中国青年报社的知名活动品牌,曾对话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以及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等世界领袖人物。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与世界对话”第一次走进汽车企业,也是第一次聘任中国企业家作为特聘讲师。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东风日产花都工厂,通过对生产线的考察,体验其设计开发技术和制造生产技术,认识其制造工艺、装备技术和品质管理方式。从总装到检测品质合格下线,花都工厂平均57秒即可生产、组装一辆世界级品质的汽车。这项成绩,刷新了全球生产节拍的纪录,在日产全球OEE(生产综合效率)综合评比中始终保持领先。

    中直青联副主席、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陈磊表示:“东风日产的改善车间、改善班组给我印象很深刻,创新就是从每件小事做起的。从中国制造,到融合发展,再到中国创造,青年人如果能坚持这种创造精神,是可以与世界对话的。”

    随后,嘉宾们试驾了东风日产纯电动车启辰晨风,亲身体验这辆代表顶尖新能源技术的合资自主品牌产品。据了解,启辰晨风在经过广州、大连等城市的示范运营后,将于下半年正式面向私人用户进行销售,走进每一个普通家庭。

    当天,中直青联委员、国务院各部委青年干部还以“同心逐梦·我们拿什么与世界对话”为主题,与东风日产青年代表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会代表认为,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局面,我们正逐渐影响着全世界的各种潮流,但国外对中国仍充满了怀疑,如何更紧密地融合,更开放地融合,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将是未来的一个主题。东风日产拥有全球化的生产体系和研发体系,不论在品质管理、市场把控,还是在研发能力和企业文化上,都是日产全球的标杆。随着青年力量的不断壮大,东风日产正逐步向雷诺日产全球体系输出青年人才,实现中国青年力量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反哺。这是一个与世界对话的过程,也是中国汽车企业锐意进取,向国际化目标前进的契机。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与世界对话,是中国车企和中国汽车人的梦想和矢志不渝的追求,我们愿意以开放的心态,向广大青年人介绍汽车前瞻性技术,推广先进管理经验,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让青年人从起步就与世界同步。”

对话世界 青年的梦想与力量
让青年站在时代舞台的中央
以品质和技术与世界对话
致辞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