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给宁海带来了什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6日   05 版)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宁海县许家山石头村 尹家和摄

    宁海百姓欢庆“第12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尹家和摄

    宁海,是一个“有情、有义、有料”的地方。宁海近30年的变迁,是一本生动的当代中国国情教科书。30年来,硬气、大气、霸气的宁海人,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坚韧不拔的质朴品性,书写了一部生动的改革开放之书、文化传承之书、生态保护之书。2014年5月18日至21日,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大学生再次汇聚宁海,在这部书中,品读徐霞客留下的足迹,品读社会,品读国情。本报特摘发部分大学生的作品,以飨读者。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这是《徐霞客游记》开篇之语。

    “天下旅游,宁海开游。”401年前的5月19日,中华游圣徐霞客开始用脚丈量中华大地,用心感受华夏文化。4个世纪后,智慧的浙江宁海人欢庆第12个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宁海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造了一个无法“拷贝”的节庆奇迹。

    “5·19” 中国旅游日和“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已成为宁海品牌树立的助推器,推动旅游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宁海全县共接待游客895万人次,同比增长12.3%,旅游经济总收入84.24亿元,同比增长14.1%。

    富民效应逐步显现,旅游业已经成为宁海县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以节促建,以景兴县

    “十年磨一剑,梦回开篇地。”相信这是所有宁海人都不会陌生的一句话。自2002年5月19日开始,宁海先后成功举办了12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5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5届“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以及“徐霞客旅游节合作峰会”、“中国旅游日论坛”、霞客游线申请世界遗产“浙江宁海在行动”等主题活动。

    2011年,在宁海的推动下,5月19日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旅游日”。由此,宁海从《徐霞客游记》开篇地跃升为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一个立体式、多元化的“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品牌逐渐清晰。

    宁海县旅游局局长助理薛晓龙说,以举办开游节为动力,宁海全面提升了旅游业软硬件设施。森林温泉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被评为“中国十大温泉度假基地”,前童古镇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梁皇山建成AAA级景区,并建成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景区由点汇成线,乡村旅游越办越红火。各类农家乐经营户突增至500户、农家乐经营点涨到20多家,形成一批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级农家乐示范点,经济效应随之发力——全县农家乐游客达到100万人次,带来直接营业收入8500万元。有了资金,经济型酒店和地方特色餐饮也应运而生。

    以节为媒,以行会友

    “你走在宁海街上,问十个人有六个会说经常爬山健身。”宁海县体育局副局长陈双寅笑道:“这都得益于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建成。”

    2009年,宁海县建成国内首条标准化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三年后累计建成500公里。它将沿线的生态资源、民俗文化、景点景区、产业基地、农家乐等休闲旅游健身资源“串珠成链”,形成一个在长三角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生态旅游健身先行区。

    作为全国户外运动大赛暨中国户外运动节的举办地,浙江宁海的山地户外成为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2011年至2013年,宁海县分别举办了两届全国露营大会和两届全国户外运动大赛暨中国户外运动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户外及旅游爱好者参加。

    借助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千里走宁海”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届。从九月到来年五月,依季节不同,每月有不同主题活动。各类冠名、宣传以及展销,极大地提升了本地户外企业的知名度。

    围绕登山步道,宁海有了一系列的户外产品,体育用品企业8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年销售额达20亿元,成为“中国运动杖之乡”。

    宁海县体育局副局长陈双寅介绍,利用胡陈乡的山水资源,宁海将其打造成为户外运动小镇,推动区域健身休闲旅游业。“我们的目标是,一提到户外运动,人们就会想到宁海这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他透露,今年,宁海将把“全国户外运动大赛暨中国户外运动节”、“全国体育经验交流会”以及“长三角体育休闲户外运动展”合并,共同在10月份召开,进一步打响宁海“户外运动基地”的品牌,为本地户外运动经济赢得真正的春天。

    以节促农,以节富民

    一个“徐霞客开游节”,点燃了全县的乡镇节庆,“一镇一品、一乡一节、一村一景”的乡村旅游格局业已形成。

    县旅游局局长助理薛晓龙介绍,桑洲镇以“捕捉桑洲”开辟摄影基地,引来广大摄影爱好者拍摄采风;岔路镇以“金桃节”为契机,吸引游客赏民俗、采鲜桃、评桃王。

    据统计,去年全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10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25.5亿元,带动全县10.2万农民增收致富,拉动农民收入8.6亿元,乡村节庆品牌后续效应开始显现。     

    “土豆节”富了胡陈乡,而“枇杷节”红了“宁海白”。白枇杷原产地一市镇仅此一项的收入就近百万元,村民曹再富去年光枇杷收入就有2万元。而该村几个枇杷大户,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果农的腰包普遍鼓了起来。

    白枇杷10元一只,60克望海茶拍出了22800元的高价……长街蛏子节、胡陈土豆节、前童豆腐节各类农产品展销会、旅游推介会等,使宁海土鸡、望海茶、长街蛏子这些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宁海土特产品,完成了从灰姑娘到白雪公主的华丽转身,成为市场的宠儿。

    这边,农民赚得盆满钵盈。那边,宁海的企业也感受到了徐霞客开游节带来的品牌效应。宁波博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冰谷感受到,与外商洽谈合作,看宁海特色比饭局管用。今年,他邀请来自瑞典、丹麦等地的6位外商来宁海商务考察。在开游节上,外商看了中国传统服饰、十里红妆,都十分惊喜,纷纷表示下次要带与家人一同前来。“这样的邀请互动,增加了外商对宁海的好感,推动了我们的合作。感情联络加深,比一顿饭强得多。”胡冰谷说。

    (郑州大学 凌昱 重庆师范大学 郝玥)

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给宁海带来了什么
许家山漫行
“只愿他日梦红妆”
校媒与宁海的不解之缘
宁海古戏台余音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