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宁海古戏台余音绕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6日   05 版)

    胡功芬负责宁海县岙胡古戏台的保护工作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任何一处戏台损坏,都让他心疼不已。

    岙胡村古戏台建于清嘉庆二年(1827年),2006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至今日,古戏台上当年工匠们精心绘制的彩绘,已经显得斑驳,但却能依稀看到墙壁上的雕画和宗祠匾额上的“积庆堂”字样。

    整个古戏台都是木质结构的。戏台正对面及两边的阁楼可以观看表演,戏台正前方的地面还有用粗木条搭起的简易“看台”,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

    1999年,岙胡村在村民的集资下开始修缮本村宗祠以及古戏台,有着多年戏台工作经验的胡功芬成为了古戏台修缮的负责人。

    古戏台位于岙胡祠堂中,这通常是村里人婚丧嫁娶等重大事件的聚会处。戏台的周围是由鹅卵石铺成的石子路,一到下雨天便比较湿滑泥泞。胡功芬便带领村民在石子路上又铺了一层水泥路。当时他认为这项工作做得很好,可就在向上级汇报工作时他被批评了,因为水泥路破坏了古戏台周围原本的历史氛围。

    谈到此事胡功芬感叹道:“当初是没想到这个,缺乏保护意识。”

    胡功芬介绍说,2006年以前这里还被用来举行婚礼、办宴席等,后来为了保护文化建筑也就不能再举行类似活动,现在只做简单的证婚仪式,古戏台两边的楼阁上挂着两个喜字,胡功芬说那是不久前在这里为新人证婚时贴上去的。

    现在,在古戏台举行最多的活动就是从去年开始每周五的票友赛以及一直传承下来的春节、清明等节日的庆祝活动,村子的古戏台文化也正是借这些节庆活动慢慢地走入大家的生活,从而推广和传承。

    一代代岙胡人都承载着当地的戏曲传统。上世纪50年代初,岙胡村成立了自己的京剧团,在本村和周边的村落进行文艺演出。胡功芬也曾在这个京剧团工作过,他惋惜道:“到80年代的时候,京剧团就办不下去了,因为没有多少‘种子’储备,年轻一辈很少想做这个。”

    有些村民还是自发地组成了戏剧小组,古戏台的戏剧活动依然没有中断。进入新世纪,岙胡村每周都会有宁波地区的票友聚会,并且从2011年开始,村里又开始每年在周边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义务演出,一些村民家的小孩也开始学习戏曲。

    在宁海,岙胡古戏台并不是唯一。宁海现存古戏台约一百二十多处,大多建于清康熙至民国年间,完好保存着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美学构思、雕刻、彩绘于一台,以至高华贵之态,展现了宁海工匠们精湛的建筑工艺,同时传递着宁海独特的乡风民俗。

    (华中科技大学 梅师遥 甘肃政法学院 杨亚茹)

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给宁海带来了什么
许家山漫行
“只愿他日梦红妆”
校媒与宁海的不解之缘
宁海古戏台余音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