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媒人民手记

校媒与宁海的不解之缘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6日   05 版)

    自2010年起,浙江省宁海县成为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换届会议会址,每年的5月19日,全国各地的校媒人都会聚集在宁海,相约校媒毕业季,在谐音“我爱你(5·20)”的这一天里,一群年轻人为了同一个梦想而举杯,为了一场旅途的结束而落泪,但彼此都充满了感激,这是校媒人最彻底的狂欢。

    就在4月份,来自全国各地的16名校媒记者相聚宁海,开始了新一年的“宁海行·中国梦”主题新闻实践营活动,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第一次踏上宁海这片土地,但对于宁海这个地方,他们却一点儿也不陌生。

    吉林大学的戴明洪说,就任吉林大学新闻网学生主编以来,先后有陈鹏、武潇、李笑雨、骆文杰等记者团优秀成员参与到宁海的活动中,而戴明洪一直是他们坚强的大后方,他说:“我也曾数次乘车往返东南各地,可宁海,始终只有那匆匆一瞥的倩影,但我不曾止歇过对宁海的向往,春夏复秋冬,何日才相会?”而这一次,戴明洪梦圆宁海。

    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郝玥更是不止一次地从校媒人的口中听说过“宁海”这个词汇。2013年6月,郝玥参加了校媒“快乐学校”支教活动,有一天晚上,她跟山西校媒李楠谈心,“你多给我说说校媒吧,是什么让你在大四还选择和你专业毫不关联的传媒?”李楠打开话匣子,时间在月色间溜走,夜已将逝,唯一萦绕心间的只有宁海。

    今年的活动报名伊始,安徽校媒的范雪告诉郝玥,“宁海的活动是校媒最大型的活动,机不可失,赶紧报名”,随后,郝玥又和重庆校媒的冉雨在微信上聊宁海,冉雨告诉她,宁海换届是每个校媒人最期待的活动,虽然以前没怎么见过,没怎么接触过,但是每个人一见面就像老友重逢一般,毫无芥蒂,以心相交,真情相待。

    去年的宁海换届后,范雪在自己的空间里写道,“如果旅行是让我们找到自己,那我想在这里,也许我不仅找到了自己,还找到了一群朋友和一所叫做‘校媒’的大学。全新的出发,和400年前的徐霞客一样,带着梦想。”

    对于许多人来说,宁海是一个梦的开始,也是告别之后,重新出发的起点。

    有人说过,“没有人会知道,校媒之于我们的意义何在;没有人能理解,宁海之于校媒的意义所在;我们的青春泼洒在这里,我们的梦想凝聚在这里,我们的整个大学从这里毕业。”

    也许,我们说不清道不明宁海的吸引力究竟何在。在我们二十多岁的时候,我们在校媒里遇见了一群又一群有着共同志趣和理想的伙伴,大家一起看世界、一同成长,这样的经历是青春最为难忘的,也是弥足珍贵的。而宁海,正是这份成长的见证者。

    也许,宁海是大家最后一次相聚了,也许大家会约好在宁海的街边夜宵摊上畅聊一晚,将所有埋藏在心底的记忆和故事分享,那是一种情结,更是一份青春。

    (广西师范大学 李迪斐 2014年5月10日)

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给宁海带来了什么
许家山漫行
“只愿他日梦红妆”
校媒与宁海的不解之缘
宁海古戏台余音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