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个人看法

遏制高尔夫球场泛滥要动真格

厉庭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9日   02 版)

    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近日通报北京等地5起顶风新建、拒不停工高尔夫球场案件。值得叫好,值得期待,更值得思考。为什么中央三令五申,却仍难制止各地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

    十几年来,仅全国性通知、禁令至少发了12次,12道“金牌”形同虚文。触目惊心的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令人大跌眼镜。这种现象的出现,提醒我们要注意研究导致高尔夫球场泛滥的根源性问题,切中高尔夫球场泛滥的要害。导致高尔夫球场泛滥的因素或许会有很多,但有两条是要害性的。

    第一个要害是形象工程下的利益驱动。高尔夫球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招商引资不可或缺的“硬环境”和“形象工程”。高尔夫项目或会占用绿地或耕地资源,但与随之带来的休闲度假旅游开发实现高端商业地产开发所带来的巨额利益回报相比,违法违规根本就不被地方官员放在眼里。又由于高尔夫项目面向高端群体消费属性,在吸引名人参与娱乐的同时会提升地方名气,吸引投资、地价房价的提升等。最终,地方得到的不仅是经济收益和GDP指标,官员也会因之获得不菲的政绩。一些地方政府将高尔夫球场看作拉动经济的好项目。从立项开始,开发商和当地一些部门就以各种名义掩人耳目,而建设过程中对农田、林地的侵占,相关执法部门则视而不见。

    我们反复在讲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公共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可上述那些做法人民能满意吗?那些做法是在做公共服务吗?那些做法是法治政府应该做的吗?当公众的这些质疑达到一定程度,政府的公信力及其合法性就会面临严峻的挑战。这种判断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基于对事物普遍联系的一种清醒认识和对事物发展逻辑的真实反映,是透过现象来看本质。如果全社会能从这样的高度对高尔夫球场泛滥问题严格监督、严加痛斥,相信不会有多少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第二个要害就是在责任追究上大事化小,对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的地方官员追究处理不到位。过去那些“雷声大雨点小”,“只打苍蝇不捉老虎”的处理办法怎么能阻止高尔夫球场泛滥现象?因此,苦口婆心的批评教育、劝说、警告都不如依法依纪严加惩处。对于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的典型,在责任处理上一定要以雷霆万钧的手段,该撤职的撤职,该法办的法办。不要讲什么特殊情况,不要谈什么例外,更不要搞下不为例。如果我们的地方政府官员发现,因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会危及其政治生命与前途时,他们还会去搞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需要看到,禁令之下仍在野蛮生长的高尔夫球场,挥杆击中的,绝不仅是生态与环境,更有政策的严肃与政府的公信。

“两只手”的辩证法
消费者该为食品安全“埋单”么
也说金钱购买力的边界
遏制高尔夫球场泛滥要动真格
莫迪能否让印度跑得比中国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