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天下

莫迪能否让印度跑得比中国更快

黄志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9日   02 版)

    记得10多年前,西方有媒体发表文章认为印度不久就能超越中国,事实却并未证实他们的结论。目前中国的GDP已是印度的4倍多。最近,随着印度的一阵“莫迪旋风”,西方又出现了印度会比中国跑得更快的观点,比较典型的是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5月4日刊发题为《印度将立即比中国跑得更快》的文章。作者詹姆斯·格鲁伯称,印度在经济方面比中国,具有带来惊喜的更大空间。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印度是从一个较薄弱的基础上崛起的。莫迪可望获得民意对于改革的有力支持,而他对企业友善的声誉,对于国家的经济前景,也是个好兆头。

    纳伦德拉·莫迪于1950年9月17日,出生在古吉拉特邦北部的一个农村,是一个下层种姓家庭的第三个孩子。他儿时常常帮助父亲经营一个茶摊,父亲煮茶,他负责在火车站售卖。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莫迪成为印度右翼社会文化团体“国民志愿团”的全职宣传人员。后来,莫迪完成了在德里大学政治系的学习,并从古吉拉特大学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1985年,莫迪进入印度人民党工作。1988年,他被选为人民党古吉拉特邦分部的组织秘书。1995年他为人民党赢得古吉拉特邦议会选举胜利,立下汗马功劳。同年,他被选举为人民党全国秘书长。1998年,莫迪担任该党全国总书记。从2001年起,他3次当选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长。在任期间,他曾4次到中国访问,并在邦内推行了一系列类似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目前该邦吸引的资金、创造的就业岗位,都处于印度各邦之首,古吉拉特邦也被称之为“印度的广东”。

    莫迪竞选成功,首先归功于他在古吉拉特邦的政绩。相比于出生于政治豪门但无政绩的对手拉胡尔·甘地,其优势不言而喻。其次,印度选民已经厌倦了尼赫鲁-甘地家族长期把持的国大党。金融危机之后,印度经济增长率大幅度下滑,尤其是2013年之后,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宽,印度卢布大幅度贬值。在低增长与高通胀的形势下,国大党的信誉大大受损。再次,莫迪是一个虔诚的印度教徒,他的宗教背景也为他赢得了许多选票。莫迪工作勤勉、滴酒不沾,据称他既不腐败,也不需要腐败利益。虽然他17岁时有过一段包办婚姻,但膝下没有子女。

    最后,莫迪的信息团队在竞选中利用互联网,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莫迪2007年即注册了YouTube(全球著名的视频网站)账号,2009年又分别注册了推特和脸谱账号。同年4月,他开设博客,并新建了个人网站。到2013年年底,他在推特上的粉丝就达到300多万人。莫迪团队在竞选中充分利用了互联网上的社交媒体,引来了年轻选民的极大关注。

    目前,印度国内对莫迪期待很高,但他也面临风险和挑战。首先,印度国土广阔,人口众多,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莫迪在古吉拉特邦的成功是否能够复制于印度全国,尚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其次,人民党的宗教色彩较为强烈,莫迪在古吉拉特邦执政期间,该邦于2002年发生过大规模宗教冲突,因此让人担心莫迪能否处理好印度复杂的宗教关系问题。最后,人民党的对外立场相对强硬,莫迪能否处理好与巴基斯坦等邻国的关系,能否处理好中美两个大国关系,也值得人们关注。媒体普遍认为,莫迪上台后,中印在经济合作上有很好的前景,但在解决边界问题上仍不乐观。由此可见,“莫迪旋风”虽然强劲,但要落实为真正的成果,仍然任重道远。

    至于说到莫迪能否让印度跑得比中国更快,作者认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印两国的所谓“龙象之争”,就如一场足球比赛。上半场中国以大比分遥遥领先。现今,印度迎来了“莫迪时代”,中印开始了下半场比赛。由于印度的起点较低,它在下半场会比上半场踢得要好,这完全有可能,但最终的输赢,就要取决于双方的实力和战略战术了。其实,输赢不重要,快也并不等于好,只要适合本国国情,让百姓安居乐业就好。

“两只手”的辩证法
消费者该为食品安全“埋单”么
也说金钱购买力的边界
遏制高尔夫球场泛滥要动真格
莫迪能否让印度跑得比中国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