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龙门宿递”代取包裹每件1元

梅源 本报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9日   09 版)

    大学生网购越来越多,很多学校在校园里设定了快递收发点。西安交通大学大四学生宋义轩和康文航从中看到了商机,“学校快递收发点的服务并不到位,只能定点领取,上课时就无法取包裹,下次送可能就要一两天之后了。”两人计划替没时间的学生取包裹。通过小规模的市场调查,商定代取包裹每件1元,他们的“龙门宿递”就开张了。

    他们先和“快递大叔”搞好关系,请他们在通知大家取快递的短信中加入“龙门宿递”的服务信息——“这样每个要取快递的学生都能看到我们的信息,没时间取件时就能想到我们。”

    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有些快递员不愿合作,认为“龙门宿递”不是合法公司,没有信誉保障,如果遇到挑剔的客户或是物品有所损失,无法划分责任。两人变着法儿地和“快递大叔”沟通,向他们介绍“龙门宿递”不抢他们的生意,还会帮助他们完成工作,并且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同时用行动证明能做好这件事。慢慢地,愿意与他们合作的快递公司越来越多。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宋义轩和康文航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比如人手安排、收入分配、增加业务内容等。他们还增加了代寄快递业务——直接与快递公司联系,从宿舍到寄发提供一站式服务。“龙门宿递”上门收取需要寄出的包裹,直接转至快递公司发出,在这个环节上,就比普通快递员收取的费用低廉,又能从宿舍直接发出,加上快递人员安全可信。凭着这些优势,又赶上期末寄包裹高峰,两人的代寄业绩蒸蒸日上。接着,“龙门宿递”又推出会员卡制度。起初,是为了方便大家不用准备零钱,现在的会员卡分为5元和10元两种,并且可以优惠,5元的可以代取6次,10元的可以代取12次,很受欢迎。

    截至目前,龙门宿递的代取业务达到了平均15单/天,代寄业务4单/天。

    宋义轩和康文航都是学法律出身,深知责任划分的重要性:工作中一旦出现问题,需要用规章制度和法律来解决。两人打算积累一定资本后,成立一家真正的公司,“做有保障的生意”。

公益创业激情源于社会责任感
在大学校园做物流机遇多多
“飞购”:要做微缩版“京东”
微信下订单 早餐送上门
“龙门宿递”代取包裹每件1元
维汉学生长沙演绎切糕“合伙人”
共青团山东省委成立全国首家
省级KAB项目推广办公室
九部门出台“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广东青年创业就业联合会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