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微信下订单 早餐送上门

通讯员 刘斌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9日   09 版)

    “还在为了买早餐早起挤食堂吗?微信关注订阅号‘i早点’,前一天晚上轻轻一点,热气腾腾的早餐就会在每一个赖床的清晨来到你的宿舍门口!”这是福州大学“i早点”微公益创业团队在校内打出的广告。

    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大一学生许振东是该创业团队的创始人。有一次上课,他一进教室就闻到了浓浓的饭味,让他觉得难受,“如果能够让同学们从宿舍到教室的这段时间内把早餐吃完,也许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法”。今年2月,他找来7个同学一起尝试做送早餐到宿舍的微公益创业项目。

    “你们可以先拿货再结算,一周结算一次也行。”提供货源的学校食堂和市政早餐工程负责人对许振东的创业团队表示支持,并以9折的价格将早餐批发给他们,以保证他们以原价出售还能有利润空间。

    起初,他们先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151名同学中试卖——每天傍晚到宿舍内收集订单、收钱,并在次日早晨到宿舍送餐。然而,在试卖过程中,他们发现许多同学傍晚都不在宿舍,早上敲门送餐会影响还在睡觉的同学且等待时间长。之后,他们把收集订单、收钱的时间定在晚上9点前后,并改变送餐模式——把早餐挂在宿舍的门把上。

    “i早点”微公益团队负责人之一、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吴志明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在学校内设置宣传点、到宿舍内讲解、张贴海报等方式进行营销,还在微博上开展“转发送鸡排”等活动吸引同学们的关注。在不到一个月内,有近千名同学订餐,日销售量超过200份。为此,他们还找软件专业的同学编写代码,开发了微信自动订餐系统,方便同学们通过手机下订单。

    据介绍,目前该创业项目月收益3000多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团队成员现已达到4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贫困生。送餐工资为每小时12元左右,超过学校所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的工资标准。

公益创业激情源于社会责任感
在大学校园做物流机遇多多
“飞购”:要做微缩版“京东”
微信下订单 早餐送上门
“龙门宿递”代取包裹每件1元
维汉学生长沙演绎切糕“合伙人”
共青团山东省委成立全国首家
省级KAB项目推广办公室
九部门出台“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广东青年创业就业联合会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