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学区房“拼爹”是新的不公平

韩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0日   02 版)

    小学就近入学、小升初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共建生”……各地一系列意图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利好看似杜绝了“递条子”“送票子”,却让“拼房子”愈发猛烈:老牌学区房价格依然坚挺,新晋学区房也在“噌噌”上涨。记者走访北京西城、海淀等教育资源集中区域发现,虽然楼市整体低迷,但一些学区房依旧在短时间内每平方米上涨四五千元,从前无人问津的老旧小区迅速变成“香饽饽”。如此“华丽转身”让不少家长苦不堪言:教改“新政”咋就成了“楼市先行”?(新华社6月8日)

    纵观学区房逆市疯狂涨价,无关“房事”,只关乎教育公平。教育资源不均衡,一直是影响教育公平的先决条件,而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则源于政府投入、布局的不平衡。长期以来,教育资源、师资配置只向少数重点校倾斜,重点学校既是政绩表现,也是政府脸面,被宠着惯着,学校在师资生源等方面年年掐尖,结果导致教育的马太效应,好的和差的学校,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应该说,教育资源不均衡是政府长年消极作为等复杂原因的结果,如今突然政策调整,强力推进就近入学、划片入学,对于名校扎堆的学区以外的人来说,没有祖宗可拼又焉能不拼爹?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读一个好学校,学区外的家长们,只能想方设法“挤进”某个学区,“拼爹”购买学区房,这实质是在购买教育资源。

    居住在学区内的家庭,显然享受着政府的偏心和祖上的阴德,要比学区外的人近水楼台先得月,拥有得天独厚的学区教育资源,这是一种历史造成的不公平;现在,买得起高价学区房的能上好学校,又造成了新的不公平。

    教育部提出就近入学、划片入学的政策,且是一声令下立马执行,缺少缓冲期。这是对过去政策的矫枉过正。当然,择校一直来只是少数人的游戏,对广大普通家庭的孩子而言,这显然是一种进步,因为既可兼顾公平,又可减少跨学区上学造成的时间、出行等物质成本,还不给城市添堵。

    问题是,学区房疯长的背后,暴露出就近入学政策的漏洞以及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要抑制学区房的投机,必须先检视制度的缺陷。否则,疯狂涨价的学区房非但管控不了,还会导致新一轮的教育不均衡和不公平。

高考作文应注重健康理性的表达
走群众路线必须相信群众
学区房“拼爹”是新的不公平
“河南消防不灭安徽火”影响极坏
党报头版请给普通人留块地方
一些城管为何能借人行道敛财
“会议纪要”岂能比法大
“点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