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姐妹淘

懒得换季

许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0日   12 版)

    天葵在群里抱怨一周了。

    北京今年的炎夏来得突然。恨不得头天还穿着薄毛衣、小外套呢,第二天就热得长袖都穿不住。大家都是急忙忙找出短袖套上再说,偏天葵是个讲究的,必须把过季的衣服洗干净收拾利索,再把当季的全部找出来整烫后分门别类挂进衣柜里才踏实。这么繁复的活儿怎么可能一时半会儿弄妥,可天葵较劲啊,沙发上全是要收起来的衣服,因为某些同类还在干洗店或晾在阳台上没干呢,只能摊着等齐了好放进一个个整理袋;书房这几天也被征用了,地板擦干净堆满了刚拿出来应季要穿的,有些熨好了,有些还皱巴巴的,衣柜没腾空,只能将就着东几件西几件摞着,更有大批还在收纳袋里没来得及打开。

    又累又烦,老公还不理解,天葵忍不住跟群里的闺蜜们吐苦水。

    周一上午有例会、周三晚上有宴请,天葵的当家套装和体面礼服没来得及熨烫,随意搭配的怎么都不对劲,严重影响了工作状态。

    茭白刷刷刷发过来好几个链接。果然是网购达人,加之又了解天葵的身材和品位,其他人看了一致点赞。天葵还真买了两件,不过依然抱怨。

    茭白和天葵各方面反差都特大。天葵做事认真,讲究规范,有点轻度焦虑,茭白洒脱随意,注重感觉,大大咧咧。她俩是在某次同团旅游时认识的。

    要说女人和女人的友谊实在是一件很奇怪的东西,同窗多年的老同学,可能都比不上刚刚认识但是星座血型相同的陌生人。

    每次天葵抱怨的时候,群里第一个回复的总是茭白,虽然她常常只是一个简单的代表拥抱的表情符号敷衍了事。类似于换季这种话题,她还会附上几个解决方案供天葵参考。

    接话茬儿的一般是芦笋。

    芦笋安慰了天葵几句后,开始她语藏锋芒的连珠炮:佩服天葵记性太好,连衣服都一件一件记得清清楚楚;好奇天葵为什么那么恋旧,收入那么高,不如每年大量淘汰旧装,借换季赶紧置办更时尚的;问天葵干吗不换一套带衣帽间的大房子,免了换季来回倒腾之苦……

    天葵偶尔回应一句半句,对芦笋的话心里并不那么在意,她知道,虽然彼此境况差距不小,但毕竟大学同学、同寝四年,感情在那儿呢,只是涉及这类跟生活状况有关的话题时,芦笋难免会有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说不上是敌对,更多的是美人与美人之间那种难以掩饰的较劲儿。

    更何况,当年自己被初恋背叛最痛苦艰难的时候,陪伴身边的,唯有芦笋而已。

    天葵从很小时候起做事就有条有理,慢慢大了,发现自己有些严谨过头,于是不断提醒自己调整。但她知道,在衣服这件事儿上,怎么也放松不了。

    这一点,茭白实在难以理解。像她这种几乎所有交易都在网上进行的潮人,每周,甚至每天都会下手几件,总有新鲜、时尚的美衣上身,蹲守某网店好多人等着抢拍的原单孤品,时不时还有秒杀成功的快乐可供回味,要记得自己到底有多少件衣服干什么呢!

    天葵呢,在闺蜜群里抱怨是她发泄和放松的方式而已,并不需要谁理解。她太清楚了,只能等到什么时候,那段痛苦记忆的阴影彻底淡了,她对衣服的这种执着,或者说执拗的态度才会改变。

    那次旅行之后,天葵与茭白又约着见了一面。天葵觉得,茭白身上有种奇特的吸引力,仅仅见过两面,天葵就是觉得和她亲近,她恍然大悟,原来这世间还真是有秒速闺蜜。于是,聊得深了,连芦笋也只知道个大概的那段初恋,也忍不住提及。

    初恋失败的痛苦天葵已经不太记得了,但她忘不了也难以启齿的是,那个细腻体贴的男人,愿意陪着她为买一件可心的裙子而逛遍好几座购物中心的男人,为她搭配好四季衣物并教她如何更好地分类收纳的男人,明明变心在前,偏偏分手时无比厌恶地指责她品位低下,生活能力差,刻板无趣,让他疲累不堪忍无可忍,甚至毫不留情地当面将她最喜欢的几件衣服撕碎。

    天葵一直记得茭白那天说的一段话:谁年轻的时候不会遇到一个半个渣男啊,比如你,比如我。她停顿了一下,接着说,你知道“契可尼效应”吗?一般人对完成了的、已有结果的事情极易忘怀,而对中断了的、未完成的、未达目标的事情却总是记忆犹新。这种现象被称为“契可尼效应”。你现在知道为什么初恋、或者以对方背叛而告终的恋情那么难于忘怀了吧?

    天葵于是有些明白,许多事,不是执着寻求就能皆大欢喜。好比一个人性格洒脱,别人眼里看到的只是一往无前的表象,谁又知道她心里有过几番痛定思痛。

    几句带刺儿的话过后,芦笋缓和了语气。见天葵半天不接话,芦笋忽然说,既然不舍得淘汰,你干脆把不怎么穿的衣服做一类收藏起来,那也是不小的一批了,这样换季的时候应该也能省事儿不少。

浮世绘
靠得住的浪漫
懒得换季
与名著里的男人对话
有的朋友必须“拉黑”一年
停不下来的跑步比赛
新郎新娘是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