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党报头版请给普通人留块地方

姜伯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0日   02 版)

    6月8日,“江西夺刀救人考生”事迹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并处于重要位置,引起社会关注。6月7日,江西宜春高三考生柳艳兵头缠纱布躺在病床上,不能参加高考,实际上他早已交上了另一份“答卷”:在客运班车上与持刀歹徒搏斗。目前教育部表示,待柳艳兵和另一位受伤考生易政勇康复后将为其组织单独考试,已有一些高校向柳艳兵伸出橄榄枝,愿助其圆大学梦。

    “夺刀救人考生”社会正面意义巨大,不同观点的讨论,对高考制度完善具有毋庸置疑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笔者更关注的是,普通人事迹能在第一时间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值得媒体人尤其是党报媒体人思考:党报头版应该给“夺刀救人考生”这样的普通人一些位置,给普通人的真实生活留一块地方,让党报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的气息。

    与都市报类媒体不同,各级党报头版基本上是为报道国内重大新闻以及领导干部活动预备的。当然,这是由党报的特色、属性和宗旨决定的,本无可厚非。但是,一些地方党报的头版却完全成了各单位、各县区展现自己工作业绩的“舞台”。一篇篇工作总结式的大篇幅通讯充斥着党报头版。头版放不下,还要甩到别的版面。至于那些离读者最近的百姓生活、社会上的正能量新闻事件,大多被放到了社会新闻版,连二版要闻都上不去。假设“江西夺刀救人考生”事迹让一家地市级党报甚至省级党报来报道的话,十有八九会出现在后面的社会新闻版。

    “江西夺刀救人考生”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并且处于醒目位置,是对普通人的肯定。一位普通学生的见义勇为行为,在党报的版面呈现上,被提高到与国家重要事务的等同位置。之前不喜欢看党报的人,说不定会因此对党报产生眼前一亮的喜悦。在其他党报的头版,假如多刊登一些关于普通人的新闻,会不会吸引更多读者目光呢?当然,并非总有夺刀救人考生出现。但是,拾金不昧的、捐资助人的、救危济困的、修桥补路的,这样的人经常出现。并且,百姓生活不如意、有困难的,类似的事情更多,同样值得党报关注。

    随着互联网与新媒体的发展,都市类报纸已逐渐显出疲态,而党报也不能抱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态泰然处之。如果党报总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肯定不会招人待见,更起不到什么真正的宣传效果。“江西夺刀救人考生”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应该给党报一个启示:只要认真、诚恳地对待读者和社会,读者和社会也会喜欢你。所以,党报头版,请给普通人留一块地方吧,这将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高考作文应注重健康理性的表达
走群众路线必须相信群众
学区房“拼爹”是新的不公平
“河南消防不灭安徽火”影响极坏
党报头版请给普通人留块地方
一些城管为何能借人行道敛财
“会议纪要”岂能比法大
“点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