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说到底

停不下来的跑步比赛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0日   12 版)

    十几年前学校里总有很多跑步比赛,每次名额下来都是一块烫手山芋,同学们苦着脸摆手:我不会跑啊,别叫我!那时候800米简直是人生最大的苦役,总之在当时,我完全无法想象,跑步居然会变成一项热门运动。

    现在任何跑步活动,从报名开始,就像一场大抢购,手快有手慢无。结束之后还是会有很多热心人士表示,求名额。如果他们求不到,甚至愿意自愿混入队伍参赛。

    跑步到底有什么好呢?多年前我开始跑步是因为减肥,多年后眼看它变成一项时尚运动,应了一句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减肥是一点效果都没有,天天一万米也没瘦掉一斤半斤,但几年下来,马路上居然多了这么多同伴。跑步,已经变成新青年的广场舞,平时我们在路上孤独地操练,一到跑步比赛,立刻热情地要出门摇摆。

    周末的跑步比赛,我5点醒,6点开车出门,半小时后到现场,已经看到无数人在兴奋地拍照聊天做热身运动,看上去就是一场狂欢。讲真的,每次这种时候,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提前做个好造型,穿着千篇一律的运动服出赛,绝不会得到摄影师的青睐。成绩当然不重要,再怎么跑也跑不过一群野兽,但是留下自己曾经跑过的样子很重要,只要参与就是一切,只要完成就是胜利。

    但是刚刚开跑,就被一群白发老头儿超越的事实,还是让我不太舒服。不要小看这帮老头儿,他们和广场舞大妈一样,是跑步比赛中永远的常青树,每一个都铁骨铮铮,随时准备给年轻人点厉害看看。千万别跟这帮老头儿玩不服气,爷爷们每天都在训练,就为了在比赛时给你留下一个绝尘而去的背影。

    不过还好,队伍里总有那么一群不慌不忙来打酱油的朋友,给你一丝安慰。他们通常戴着眼镜,微微发胖,眉目和善,一看就是心宽体胖的代名词。当我已经跑过弯的时候,听到这些人在后面说着,慢慢跑呀,急什么。有理由相信,他们来参加跑步比赛,其实只是为了跟心仪的运动女生搭搭伴,找点话聊,随时发扬绅士精神。毕竟长达一两个小时的比赛,是一场再浪漫不过的约会。

    在一场十公里比赛中,五公里时我总感觉撑不下去了,但奇怪的是,跑到七公里,那种感觉就再也找不到了,浑身上下都已经被协调好,进入跑步的节奏。九公里时,眼看前面不是穿着比基尼的美女,就是六十岁的大妈,暗暗气恼,你看人家比你漂亮比你老,都跑得比你好,你到底有什么特色?

    没有特色,跑了这么多年,我还是一个指望跑步能减肥的人。到终点时,十公里正好跑了1小时。我以为自己总该是几千名左右,后来查名次,居然是出乎意料的100多名。原来女子组里并没那么多疯狂跑者,这让我又一次跃跃欲试,下回一定要跑出点意思来,不是拿个最佳造型奖,就是进入百人榜。

    一次跑步比赛后,你绝对停不了手还要参加下一次。

浮世绘
靠得住的浪漫
懒得换季
与名著里的男人对话
有的朋友必须“拉黑”一年
停不下来的跑步比赛
新郎新娘是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