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男人帮

有的朋友必须“拉黑”一年

韩浩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0日   12 版)

    我的朋友王二波,认识他有十多年了。十年前我们如胶似漆,十年后则聚少离多。他是我朋友圈里最最不靠谱的,没有之一。对于像我这样的水瓶座怪叔叔来说,能对一个同性朋友保持如此大的忍耐,堪称奇迹。 

    每当王二波想要喝酒的时候,总是先给我发个短信,“兄弟,想你了,喝一杯乎?”以前我的回答通常是“喝一杯就喝一杯”,于是,他找地方、点菜,然后带上几个乌七八糟我根本不认识的人,胡吃海喝完,我埋单。 

    后来我不上当了,怎么发短信也不回复。在沉寂三个月之后,突然手机里跳出这哥们儿一条短信,“兄弟,我从拘留所出来了,这回怎么你也得给我接个风吧?”朋友中间有人进拘留所,这是大事,一个人无论多冷血,出来了总得安慰一下。喝酒的时候知道,三个月前他醉驾被抓住判了,对此我给了两个字评价:活该。 

    一般人因为喝酒进拘留所通常痛改前非,即便不戒酒起码也要减少喝酒的量了。但他不,接下来的日子故态复萌,常带不认识的人出现也罢了,不埋单也认了,但发酒疯这事不可原谅。有次吃完饭大家都没醉,就他一人醉了,非要把桌子上剩下的汤汤水水打包带回家不可,怎么说也是一开豪车的人,想不通怎么会有这爱好?再者,真打包没动几筷子的剩菜也就罢了,都吃得杯盘狼藉了,还有什么可打的啊? 

    那一回我真跟他急了,“老子怎么会有你这种朋友?!”这下好了,这伙计一下子泪光盈盈,质问我为何说出这么残忍的话,意思是怎么能让他在新朋友们面前丢脸。我是铁了心要和他翻脸,更难听的就出来了,他一路咬牙切齿地回骂我。我心中暗自高兴,总算可以痛快地不搭理他,彻底让这小子滚蛋了。那晚临走前我撂下一句话,“一年内请不要联系我。” 

    后来我疑惑,为什么没说出“这辈子我再也不想见到你了”这句话,想来想去,可能是觉得这句话太娘了,不如“一年内请不要联系我”霸气。说到做到,从此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时间长了他慢慢也就偃旗息鼓,仿佛从此成了路人。就在我长松一口气的时候,某天微信上突然收到他发的一张图片,外加一句话,“兄弟,帮我看下这是什么植物的叶子?”犹豫了半个小时后,还是没忍住那颗好为人师的心,“大概是桑葚叶吧?”“不是,有人说是蓖麻叶。”“怎么可能?明明是菖蒲叶。”……最后达成了一致,是石榴叶。就在结束这段对话后,他的一句话顿时让我眼前一黑,“兄弟,想你了,喝一杯乎?地方你定,这次一定我埋单。”

    于是,在“拉黑”他快要到一年的时候,他带着怀孕的新媳妇出现在我的面前。那天晚上毫不例外地又喝多了,饭局结束的时候我说,“你看,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嫂子,你又有了孩子,得恭喜一下,这顿我请?”他眨了眨眼说,“那倒也是。” 

    我准备再“拉黑”他一年。

浮世绘
靠得住的浪漫
懒得换季
与名著里的男人对话
有的朋友必须“拉黑”一年
停不下来的跑步比赛
新郎新娘是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