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少儿图书年出4万种儿童文学占三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0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少儿文学读物出版座谈会。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介绍,目前,我国每年出版的少儿图书有4万多种,各类少儿文学读物约占少儿图书总量的30%左右,即1.2万多种。少儿文学读物已成为少儿出版的重点和亮点。

    吴尚之认为,目前儿童文学出版主要有以下4个特点:第一,原创佳作不断涌现。如,曹文轩的《草房子》重印150多次,销售超过1000万册。郑渊洁的“皮皮鲁总动员”系列总销售超过3000万册;第二,文学体裁类型丰富多样;第三,作者队伍名家辈出;第四,“走出去”步伐加快。如,高洪波的《小猪波波飞》在2013年博洛尼亚书展上,版权输出到多个国家。

    但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存在几个问题。“一方面是人才短缺,另一方面是阅读群体的大量需求。二者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出版门槛。”高洪波说。

    鉴于儿童文学的现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近日开启“百社千校书香童年”阅读活动。活动将遴选100家出版单位,与分布在全国各地、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1000所小学共同开展该活动。通过举办优秀少儿读物捐赠、知名作家进校园等活动,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风气。

周国平:中国人对尊严很陌生
“钱锺书手稿集”出版,104岁杨绛笑了
余华:为美国读者写中国
《中国大视野》等10本好书诠释当下中国
《上访》:思考国家治理水平
《小说选刊》触电陕西卫视
中国文学助力“新丝绸之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少儿图书年出4万种儿童文学占三成
《我疼》写时代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