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元区进入“负利率”时代

欧洲央行最新“组合拳”成效有待观望

本报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2日   04 版)

    有一个段子说——住在楼上的人深夜回家,随手将两只靴子“咣、咣”地扔在地上,引起楼下邻居不满。第二天,楼上的人再次深夜回来,在扔完第一只靴子后马上意识到这样可能打扰楼下邻居,于是将第二只靴子轻轻放在地上。但楼下邻居依然很气愤,说:“我一夜没睡,就等你扔第二只靴子。”

    “现在,就像是第二只靴子落地了。”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研究员这样形容上周欧洲央行最新公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2014年4月初表示,在前景令人失望的情况下,欧央行管理委员会一致支持出台更为激进的举措。该表态被看做欧央行准备实行新一轮欧版量化宽松政策扔下的“第一只靴子”。

    6月5日,欧洲央行会议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德拉吉作出了“大动作”——他宣布欧元区将实施“一揽子”的经济刺激政策。

    在欧洲央行此次推出的“组合拳”中,几乎同时使用了所有可以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来刺激经济,包括减息、推出规模4000亿欧元贷款计划(TLTRO)等。但是其中最为“抓人眼球”的,是宣布执行-0.1%的存款负利率,欧元区从此进入负利率时代。

    负利率政策并不是欧元区首次发明和使用的。但在此前,还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的实施。

    陈新说:“施行负利率,从本质上来讲就是希望促进银行放贷、减少储蓄,鼓励储户消费,从而起到刺激经济活动的作用。”

    欧洲央行的职责在于“控制通胀”与“稳定货币”,而目前,欧元区在这两方面都存在问题。陈新研究员分析说:“总体来说,欧洲央行此次推出的‘组合拳’也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通胀率大幅低于预期,通缩压力持续增大。欧盟统计局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初值为0.5%,低于4月的0.7%,更显著低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设置的2%的通胀目标。

    其次,欧元币值目前偏高,使得欧洲的出口竞争力受损。“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是,随着紧缩政策的实施,已使得市场上出现了投资动力不足、消费低迷的情况。如果出口也进一步受损,会使得经济增长更加乏力。”陈新说。

    不过,欧洲央行此次推行的新政策究竟将对欧洲经济的提振起到何种成效,外界的反应和评论并不一致。

    一方面,市场对于欧洲央行的举措表示欢迎。新的政策一经宣布,欧美股市全线上扬,其中德国DAX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但另一方面,也有评论对新政策的长期成效并不看好,甚至认为新政策可能使得欧元区的“金主”德国不悦。

    陈新研究员认为,之所以会产生不同的预期和判断,是因为欧元区是一个发展不均衡的货币区,站在南欧国家和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北部国家的立场上,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南欧国家经济低迷的情况表现得更甚,因此也更需要经济刺激政策。而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北部国家经济活动能力比较强劲,政策的传导速度会更快、力度会更大,因此德国等国可能害怕新的刺激政策会引发泡沫。尤其是德国,在历史上就对通胀存在着一种恐惧心态。德国居民普遍有储蓄的习惯,储户对低利率环境的不满、对低收益的担忧,可能会引发德国民众的不满情绪。”陈新研究员说。

    对于新一轮刺激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会否存在风险,陈新研究员表示:“总体而言,我认为欧元区此次推出的新政策风险不会太大。因为这是欧元区一致同意作出的决定,应该是经过了充分权衡的策略。如果一定要说风险,那就是长期成效还有待观望。尤其是在欧洲经济增长还比较脆弱、整体紧缩依然存在的情况下,新政策举措将起到多大的刺激作用,目前还不明朗。”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坦言,刚刚推出的刺激经济“组合拳”并不是终点。在6月6日的记者会上他表示:“我们认为(我们拿出的)是一个重大的方案。但我们(的行动)是否就此结束了?答案是否定的。”这预示着,欧洲央行在未来仍可能根据情势需要推出进一步的措施。

    此次推出的欧元区经济刺激政策,是否会如美国先前推出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QE)那样,对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产生影响?陈新表示不必过于担心。他说:“欧元与美元不太一样,欧元的外延性不如美元,因此本次欧央行的新政策对于汇率的影响有限,对于其他国家的影响肯定也较小。”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6月12日 04 版

外交动态趋缓 军事对峙依旧
欧元区进入“负利率”时代
政坛菜鸟击败众院大佬
转基因技术灭蚊可能致其灭绝
鲁文·里夫林当选以色列新总统
美国俄勒冈州一中学校园发生枪击案
热烈祝贺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转设为广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