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共和党初选上演“逆袭”——

政坛菜鸟击败众院大佬

欧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2日   04 版)

    当地时间6月10日,美国会众议院二号人物、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坎托在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党内初选中意外落败,被名不见经传的茶党运动支持者戴维·布拉特夺走候选人位置。

    观察人士指出,坎托成为近年来国会高层领导人在党内初选中失利的“第一人”,对个人而言,这可能意味着他政治生涯的终结;对共和党而言,这是一场“地震”。

    “刚才发生的一切,是来自上帝的奇迹!”获胜的消息传来,布拉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着现场的支持者高喊道。事实上,不论从个人背景、政治资历还是竞选力度来判断,布拉特能击败坎托真是“如有神助”。

    现年51岁的坎托是美国政坛层级最高的犹太裔共和党人,被广泛认为是众议院现任议长博纳的接任者。此次党内初选,他寻求获得第八个任期提名。相较之下,来自弗吉尼亚州兰道夫-麦肯学院的政治学教授布拉特完全是政坛“菜鸟”。

    并且,两人的竞选资金差距巨大。众所周知,坎托“吸金”能力很强,此次轮到自己参选,他筹起款来更是毫不含糊,竞选花销约为500万美元。据媒体披露,美国化学理事会(ACC)花费超过30万美元投放电视广告为坎托造势,美国放射协会政治分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和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也各自砸钱推介坎托。没有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支持,布拉特的竞选筹款总额仅为20万美元,花费的竞选资金不足坎托的1/20。

    不过,虽然没有“金主”力挺,布拉特却懂得善用名人支持者的舆论号召力。美国知名电台主持人劳拉·英格拉哈姆和茶党活动人士多次公开批评坎托“不够保守、脱离选民”,从而将众多保守派选民引向布拉特阵营。

    “坎托竞选时没有睡着,他花了500万美元,他投放了很多电视广告,他知道竞争激烈所以四处奔走拉票。尽管如此,他还是失败了。”美国媒体认为,坎托失利源于多重因素共同作用。

    首先,移民法案关系重大。坎托是一名自由主义者,支持给予部分非法移民美国公民身份。而这成为布拉特整个竞选策略的重点,他积极创造舆论氛围、制造坎托不支持保守派选民利益的印象,进而拉拢保守派选民。

    其次,坎托仕途顺畅被布拉特列为攻击点。他指责坎托被视为博纳的继任者后,一直紧盯议长职位,经常飞赴全国各地参加筹款活动、为共和党候选人拉票,但却很少回到老家弗吉尼亚州,“脱离选区民众”。

    最后,坎托及其背后的众议院领导人过于自负,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坎托惨败。最近几周,坎托意识到对手来势汹汹,开始在公开场合强调他对奥巴马政府力推的广泛移民改革持反对态度,但他仍坚持认为自己处于绝对优势、没有抓住时机进行反击。

    10日晚,坎托在里士满发表简短演说,承认初选结果“令人失望”,但他将继续为捍卫保守派利益而努力,“人人今后都有机会”。

    豪言壮语固然动听,不过美联社指出,此次失利可能标志着坎托政治生涯的终结,同时清楚预示了移民法案在国会的命运。“经过此役,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保守派议员将会勇敢发声反对通过移民法案,而那些对移民改革持赞同态度的党派领导人将会收起尝试的意愿。”

    美国一家新闻评论网站说得更为直接:“移民法案已死,众议院绝不可能再触碰它。那它什么时候才会再有机会呢?这很难说,可能得等到(希拉里·克林顿)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吧。(坎托初选落败)是一场地震,是美国历史上最令人震惊的选举夜之一。这是一件真事,也是一件坏事。”

欧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6月12日 04 版

外交动态趋缓 军事对峙依旧
欧元区进入“负利率”时代
政坛菜鸟击败众院大佬
转基因技术灭蚊可能致其灭绝
鲁文·里夫林当选以色列新总统
美国俄勒冈州一中学校园发生枪击案
热烈祝贺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转设为广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