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明锐的悬挂争议:增配还是减配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2日   11 版)

    换代,对有些车型来说意味着新生,而对有些车型来说,则意味着没落。

    经典的案例有很多,比如大众的捷达和桑塔纳、丰田的卡罗拉等,尽管已经可以称得上“老爷车”,但在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大潮中总能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其中,除了品牌力之外,对于消费者心理和需求的把握也是关键因素。失败的案例同样很多,比如睿翼,从上市至今一直被笼罩在老马6的阴影下。

    5月18日上市的全新一代明锐,在迟到多年后终于姗姗来迟,这款寄托了上海大众斯柯达殷殷期盼的车型,能否再次成就一代经典呢?近日,记者在上海试驾了全新明锐。虽然外观上有了不小的变化,但家族式的前脸设计,还是能让你一眼看出,这是斯柯达的产品。

    事实上,外观设计一直是非常私人化的感受,特别是一些比较个性化的设计,往往是“A之良药、B之砒霜”。也许正因为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斯柯达的设计师们并没有打算标新立异,而是在细节上下功夫,从而达到既传承又超越的效果。

    对于中国消费者最为看重的空间,斯柯达的工程师们则一点儿也不“吝啬”,与老款相比,新明锐的轴距加长了108毫米,达到2686mm,从而使得后排的乘坐空间非常宽裕。掀背式后备箱盖也一直是明锐的优势设计,有利于大物件的拿取,在全新明锐上当然继续保留。同时,新明锐还在后挡风处设计了手动遮阳帘,这在紧凑级中并不多见。

    如果说外观、内饰和空间都是一辆车外在的神,那么,动力总成和配置则是一辆车内在的魂。再漂亮的外观,没有给力的动力总成也难以说是一辆好车。因此,斯柯达为国产新明锐搭配了两款发动机,即EA211系列的1.6MPI发动机和1.4TSI发动机,相比老款的EA111系列,其在轻量化、动力指标以及节能减排上都有更大优势。此外,与老款相比,新明锐的发动机缸体材质从之前的铸铁材质变成铝合金,整体减重20Kg。变速箱依旧使用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但调教略有不同,换挡时机把握更准确,减少了低转速抖动的现象。

    新明锐的另一大“杀手锏”就是丰富的配置。一体式琉黑全景天窗、光导式LED日间行车灯、疲劳驾驶预警系统等诸多细节处的高端配置和技术,都是同级别中少有的。

    然而,以上所有的改进和增配,却抵不过因悬挂系统改变而带来的争议——和其他大众的A级车一样,新明锐将原来的多连杆后独立悬挂改为扭力梁非独立悬挂。这样的争议在高尔夫7上市的时候也闹得沸沸扬扬,一向以运动能力著称的高尔夫7居然也采用“板车”悬挂,一时引来“板砖”无数。

    如今,新明锐的悬挂之所以再次引起这么大的“波澜”,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不久前,一汽大众透露,2014款新速腾将全系采用多连杆后独立悬挂,且售价不变。尽管南北大众都多次解释,经过调校后的非独立悬挂对于驾驶和乘坐感受并不会有太大差别,但这种看上去有些单薄的解释并无法消除消费者的顾虑和愤怒。

    事实上,从现款速腾和高尔夫7的热销不难看出,多连杆独立悬挂并非A级车的必需品,消费者一边骂,一边买。但如果都是非独立悬挂也就算了,偏偏2014款速腾又改回去了,因此,消费者就不理解了:同样是大众旗下车型,为什么如此“厚此薄彼”?

    记者在采访两个大众的工程师后了解到,由于高尔夫7和全新明锐都出自大众全新的MQB平台,该平台在研发初期就对于悬挂系统做了重新调校,因此,即便采用扭力梁结构也不会对驾驶感受造成太大的影响。而相反,由于新速腾是基于原有的PQ35平台,原型车在设计之初就是多连杆独立悬挂,因此,在改为非独立悬挂后,还不得不增加定位拉杆来保证悬挂的稳固性,一方面增加了成本,另一方面也容易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当然还有市场竞争的因素,一汽大众决定将2014款新速腾改回多连杆独立悬挂。

    一个悬挂问题,引发消费者如此激烈的争议,不得不说,国内消费者越来越懂车了,而且在汽车消费中也越来越理性。这是汽车经过“黄金十年”发展后,留下来的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也时时刻刻提醒汽车企业,随随便便拿一款车糊弄中国消费者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长足发展,就一定要拿出百分之百的诚意和真枪实弹,否则就会被中国消费者所遗弃。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6月12日 11 版

“中国牌”四两拨千斤 穆拉利该去拯救微软了
比亚迪S6是怎样获得25万用户的
新宝马X1的矛盾定律:尊重个体就是融入群体
新明锐的悬挂争议:增配还是减配
沃尔沃S80防弹车入选七国集团首脑峰会
纳智捷优6上市:弱势品牌如何求生存
明星加补贴 北汽启动“卫·蓝先锋”
东风风神纪念征服五大洲之旅
一汽丰田举行希望之星悦读会童话季
新RAV4“重生日记”拉萨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