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黄达人:准确理解本科应用转型的内涵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6日   01 版)

    今年2月26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其中提到“引导一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随着政策的落地和推进,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震动,也引起了舆论热议。

    卸任中山大学校长后,黄达人教授就一直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并被邀请到各论坛、会议进行交流,讲他眼中的职业教育和本科高校转型。

    黄达人认为,没有必要非得把应用技术型高校直接等同于职业教育的本科层次。应用技术型高校主要进行职业教育,但并不仅限于职业教育。而且,对于“职业教育”,大家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在现阶段,关键是把“应用型”这条路走起来;同样,也不代表其他高校就无需进行职业教育了。

    黄达人建议,不要把职业教育体系和整个教育体系分得太开,尤其是在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之间,从而把应用技术型高校纳入到职业教育体系,而是应该把高等职业教育放在高等教育的框架下去考虑。一方面由于中国的国情,老百姓很看重学历;另一方面,劳动者的社会地位还没有真正得到落实。把职业教育独立于整个教育之外,反而可能无法提高职业教育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两者的相互融合才能使得职业教育有地位。

    针对最近关于落实大学自主权的讨论比较多,黄达人认为,落实大学自主权,不在于要给大学多少权力,而是应该明晰政府和大学的权力边界。借鉴最近比较热门的负面清单的概念,所谓负面清单,就是政府在管理过程中以“非禁即入”为原则,仅规定禁止或限制进入的领域。那么,在讨论大学自主权方面,是否也可以转变一下思路,从规定“大学可以做什么”到明确“大学不能做什么”。政府不再给大学画圈,而是政府先把权力的边界划好,把办学的空间留给大学。

    (详细报道见11版)

卖面皮也要政府培训发证?
深圳行政审批将全部网上公开
第六届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举行
黄达人:准确理解本科应用转型的内涵
九旬院士捐百万积蓄支持青年创新
找不到一个吐槽“10元电影票”的理由
父爱与梦想
温情“毕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