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天下

在瑞典见到“为人民服务”

黎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6日   02 版)

    刚到瑞典,免不了要和我们所说的政府机构打交道。相关事务要到社会保险处、税务局等机构去办理。

    虽说是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部门打交道,但去了几次发现,这里绝没有高高在上的衙门气氛。在瑞典,几乎所有办公、营业的地方都按号接受服务。虽说去办事的公民很少,无论人多人少,进门你得自觉地从一个小盒子里,抽取一个拇指见方的小号码,然后按接待处的红色字幕通知你的号前去办理,整个过程无声无息,没有大声说话的声音,更没有来者陪着笑脸的恳求,该咋办就咋办。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政府公务人员在电话预约或者当场接待时,惯用的话是,有什么让我效劳的?态度诚恳而谦恭。我发现,在税务局工作的多为年龄大的办事员,衣着得体精致,笑容可掬不说,还会帮你把复杂的表格简单化。耐心地问你相关内容,没有我在北京见到的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颐指气使,无所适从的现象。

    还是在这个办事处,当需要当事人签字时,办事员突然一按电扭,把桌面从齐胸的高度降到与你坐下来后和身体相适应的高度,让你舒服地坐下来写字、签名,最后会告知你,此事在几天之内通知你。万一你的要求没被批准,也会明确告知其原因。不会如国内,很多要求或投诉可能石沉大海,永无下文。

    5月中旬的一天,我去另一个城市办事,公交大巴车一分不差地发车。上车前,要在车站自动售票机上买好票,上车给司机出示一下即可。车上没有上几个人,车照开不误。车刚一出站,5米外有人气喘嘘嘘地招手上车,人刚上来,远处又一老者也追了上来,司机照旧停车,让他上来。车行半小时后,后来上车的两个人陆续下车,离开时,只是微笑着给司机道谢即可。陪同我的人说,车上没有售票机,所以卖不了票,顺路捎带是可以的,但若逃票则要重罚。严格的规定和灵活地变通充满了浓厚的人情味。

    还有一事,也让我对瑞典的“为人民服务”留下了较深的印象。陪太太两次到医院看病,进门挂号与中国没太大的差别 ,不同的是看病的人,不像咱北京那样多。在候诊区没待几分钟,预约医生就找来与我太太握手,像迎接老朋友一样,把她扶进诊室,开始诊断治疗。太太说,瑞典人少,加上事先预约,你准时准点到达,所以医生能有条不紊地接待你。当然这与瑞典的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训练有关。医生迎接患者,热情握手就诊,给患者的心理安慰本身就是治疗的有机组成部分。

    瑞典是高税收、高福利国家,个人所得税在缴纳的各种税收中,比例达31%,工薪阶层人士每月得用薪水的一半缴税。公务员花纳税人的钱,理应为纳税人提供称心如意的服务,是天经地义的。

    在瑞典,不管是公务员还是服务人员,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摆对了自己与公众的关系,拿着纳税人的钱,给消费者服务,都是平等的关系,服务和被服务的过程是令人愉快和舒服的过程。瑞典人以热情、周到、贴心诠释了中国人所说的“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寻找涵养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
大学生荣辱观缺失现象分析
《愚公移山》不“可怕”
在瑞典见到“为人民服务”
学者聚焦:中国要有全球学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