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惜乎没有贝尔

叶铁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6日   04 版)

    看到英格兰队(注意,不是英国队)队员一次次把球往右边传,让1994年出生的斯特林跑到腿抽筋,而左边的维尔贝克实在能力有限,全程无亮点。我就在想,如果左路上的是贝尔会怎样?西班牙国王杯上大弯道超车,把球传给3秒后的自己,冠军杯决赛挺身而出,顶入至关重要的逆转一球。在世界杯这样的大场面,这个习惯了在高光下展现闪光点的奇快边锋,至少值得人们期待吧。

    遗憾的是,他是威尔士人。

    查资料才发现,面积跟湖南省差不多大的大不列颠岛,却分布着由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3个王国。英格兰虽然是最大的,但也就13万平方公里,跟福建省差不多大。威尔士才两万多平方公里,比北京大不了多少。

    说来也怪,在英国不大的国土上,却有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4个足协,也各有各的国家队。国际足联倒也尊重历史和现实,给了英国4个足协各自独立的地位。

    一分为四的现实,给不明就里的人带来了迷惑:都是一个国家的人,为什么就不能组成一个球队出战呢?

    爱好足球的人总爱幻想:如果把4个地区的天才球员聚集在一起,他们的实力该多么强大!甚至还有机构煞有介事地分析道:如果他们捏合成一支英国队,那么不论在世界杯、欧洲杯或奥运会上,夺冠的可能都将比单纯的英格兰队高出1/3。

    历史就是历史,估计要英国4个足协合并,就像说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足协合并一样,是很难想象的事情。不但很难出现统一的英国队,4个足协还经常因为扯皮而耽误了大赛。国际足联虽然承认英国的4个足协,但国际奥委会就不这么干了。2008年,英格兰女足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英国奥委会希望英格兰女队能够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这需要征得英国内部各地区足协的同意方能生效。结果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足协硬是反对英格兰女队代表英国出战,她们愣是没来成。

    2012年,差点又出现了这样的尴尬,但这一次英国人在自己家里办奥运会,英国奥委会宣布,参加伦敦奥运会足球比赛的球员将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4个王国联合选拔。不料,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都发表声明反对,最后,在各方的大力斡旋之下,好歹捏成了一支球队,但仍旧小麻烦不断,比如,奏国歌时,吉格斯压根儿就不开口,因为《上帝护佑女王》虽是法定的联合王国的国歌,但在威尔士人看来,这却是英格兰的歌曲。

    而且,这支联合战舰并没有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连四强都没进。所以,至少在可见的未来,应该都不会看到统一的英国队。

    只是,可惜了贝尔和球迷,世界上最受瞩目的足球运动员不能参加世界杯,不能不说是个损失。对阵意大利队,斯特林已经表现得够好了,可如果有贝尔,像皇马一样两翼齐飞,赛后庆祝的也许就不是蓝衣军团了。

世界杯赛场终对丑陋功利主义说不
达·芬奇的微笑 皮尔洛的密码
葡萄牙想啃德国硬骨头
惜乎没有贝尔
鲁尼高居360新闻世界杯热搜球星榜首
康宝莱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