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任庆鹏:为留守儿童建图书馆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6日   09 版)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是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任庆鹏从小到大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儿童节。这天,他和润知计划项目组的27名北大志愿者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九三希望小学建立了图书室,和孩子们一起举办了“六一”联欢会和趣味运动会,还到青龙一中为全校的高一、高二学生举办了励志讲座。

    北京大学最高荣誉“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俞秀梅是励志讲座的主讲者之一,她是从江西农村考出来的,她就读的小学从学前班到三年级只有一个老师。这和听讲者的经历相似。她讲述自己的奋斗经历,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讲座后学生把她围在中间提各种各样的问题。

    另一位励志讲座的主讲者是北京大学“学术十杰”获奖者周悦欣,从小生活优越的她第一次到农村地区,教学资源匮乏的现状和天真无邪的孩子让她感慨万分,不少学生拉着她问个不停。在她看来,给公益机构捐衣服、捐钱,一是不知道能否真正送到孩子手里,况且并不能真正满足孩子的需求,她更希望给予孩子精神上的帮扶,不是蜻蜓点水式的活动,而是长期和孩子们保持精神上的沟通。

    这不是润知计划的第一次活动。从2013年5月起,北大研究生会先后3次赴湘西贫困山区开展调研、支教、励志宣讲活动,同时在北京八中、四中等学校组织募集图书2000余册,在湖南省湘西、涟源等五地的农村地区调研,建造乡村图书馆。

    任庆鹏说,他们想以“润知”图书馆为纽带,以“支援留守儿童励志教育”为平台,结合各项资源,希望可以引导高校学子的基层教育、助力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唤起社会各界的公益情怀。

    有心做公益的学生组织在校园内比比皆是,但大部分是学生自发组织的松散型组织,人员毕业后易发生活动断层,没有叫得响的学生公益品牌。润知计划的一位组织者就发现,90后的学生对做公益热度极高,但是对短期“一阵风”式支教的效果有怀疑,他说:“给留守儿童找老师应当是国家的职责,我们更擅长给学生开阔眼界、拓宽思维,树立梦想”。

    另外,在和企业、学校的对接中,他们发现企业做公益面临着有心无力的状况。正如秦皇岛活动达成合作的中华书局,他们有向中小学拓展国学的打算,但是由于缺少人手和精力,主动提供图书给“润知”计划。而在北京八中活动时,校长也表示,希望有机会组织城市里的孩子到艰苦的农村去,让生活优越的孩子感受中国并不发达地区的现状。

    所以,他们采取了建立乡村教育图书馆加励志讲座的形式。对于学生来说,参与时间短、效率高使得做公益毫无压力,将来工作后也可成为润知计划的志愿者;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不仅可以阅读到“润知”计划精心挑选的书籍,还能够近距离接触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对于企业来说,做公益省时省力,效果看得见。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这趟秦皇岛之行结束后不久,研究生会换届,任庆鹏离开了研究生会,作为从研究生会创立的活动转化而来的润知计划未来可能面临变数。其实他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把一个学生公益组织做成品牌,更好地嫁接各项资源,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前提是需要一个稳定的运营团队。于是,他从今年3月起就已将润知计划从北大研究会中独立出来,建立单独的人事和财务制度。

    在他的设想中,润知计划的资源输入端可以包括:以北京大学优秀的学生为代表的高校资源、网络教育机构的电子资源、社会上各类公司的资金和资源、政府的公益项目,等等。而资源输出端包括:一是在乡村建立“润知”图书馆,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建立支教基地、办读书比赛、邀请获奖者到北京大学参观等;二是组织高校优秀学子赴基层,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和理想理念教育。开展以高校在校生为主的公益活动,尽自己的力量改变中国基层的教育现状。

    目前,下一所“润知”图书馆的筹建已经进入选址阶段,并计划邀请北京及全国其他地区的高校加盟。

90后制作“东北猫”意图创建煎饼王国
任庆鹏:为留守儿童建图书馆
省电“省”出2000万元商机
即使在最远的山区,也能请到名校家教
关键在于新理念与新技术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