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7公里内有两个超大型国际机场

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新机场如何定位

本报记者 郝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05 版)

    酝酿多年的北京新机场近日有了开工建设的日程表。6月9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明确北京新机场建设计划,即2014年上半年完成相关审批并尽快开工,2017年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

    从2006年提出建设新机场开始,选址在哪儿就成为争论的焦点。彼时也正是京津冀达成“廊坊共识”的第二年,涉及新机场“候选地”之争时,三地显然没有达成“加强区域协调发展符合区域内各方利益”的共识,纷纷扬长避短争取新机场能落户“自家院落”。

    当时不少专家建议机场建在京津两大直辖市之间的河北廊坊,廊坊方面还提出了三个备选地。两院院士吴良镛领衔起草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二期报告》则提出,首都第二机场应当选址在天津武清太子务地区。

    “新机场的建设就是京津冀一体化的缩影。”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认为,新机场建在哪儿,直接影响当地经济发展。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是如何实现三地共赢。新机场的规划和布局如果能够成功,对整个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具有样本价值。”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环保部公布的北京新机场环评报告显示,北京新机场的位置确定在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建成后的北京新机场距离首都国际机场约67公里;距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约85公里;距离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约200公里。

    如果算上建成之后的北京新机场,京津冀将形成4个国际机场并存的格局。对此,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指出,“京津冀航空客运市场竞争肯定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新机场的定位将与首都机场一样同为国际大型枢纽机场,新机场客运吞吐量每年将达到7200万人次,在远期规划中,还将突破1亿人次。“毋庸置疑,新机场的能力会超过首都机场,所以新机场的虹吸效应更强。”曹允春表示,之所以建设新机场,是因为目前的首都机场已经处于饱和。

    2012年,首都机场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经突破8000万人次,并将快速超越世界第一的亚特兰大机场。

    “因为首都机场饱和,客源就会外溢,这对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其实是个契机。”曹允春称。对于这样的契机,周边机场早已做了准备。定位于首都机场主要分流机场的石家庄机场在2010年就开始扩建,此举意在增加旅客吞吐量,提升河北和石家庄市在京津冀经济区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

    在得知新机场在北京大兴建设后,附近一家机场的一位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一直提协同发展,其实很难做到。现在的问题就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为了改变“弱者恒弱”局面,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都在尝试各种办法争夺北京的“外溢”客源。

    今年5月,天津机场在北京南站设立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北京南站城市候机楼”。候机楼可以买机票,显示天津机场的航班信息,顾客选择从北京到天津坐飞机,就能报销高铁车费。原因就是因为天津机场现在“吃不饱”。

    中国民航大学机场学院欧阳杰教授撰文称,天津机场在今年完成扩建后,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至5000万人次,目前的吞吐量只有1000万人次,“我们当然希望通过服务和一些政策上的引导,让更多人选择到天津机场出行。”天津机场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避讳地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前提下,三地须交通先行。下一步城市候机楼还将在唐山、保定、廊坊等地开设。”

    石家庄机场从去年就开始给乘客报销火车票了。现在在网上购买春秋航空公司的机票,也能享受报销高铁车费的待遇,除此之外,石家庄机场方面还在向铁路系统申请更多高铁车次停靠石家庄正定机场站。

    “京津冀航空市场的竞争,主要是天津和北京之间。”张贵分析,天津和北京的客源有很大重叠,高铁马上要通到天津机场,从北京南站到天津机场只要45分钟,另外,从航班密度和航线来看,京、津机场之间有很多交集。

    能否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北京新机场的出现,加剧了与津、冀机场之间的竞争,新机场与首都机场之间的协调也是一个问题。

    “67公里内有两个超大型机场,在世界上找不出来这样的案例。所以现在只有创新,寻求差异化发展。”曹允春提议,可以按照航空公司来分,一部分在这边,一部分在那边。

    与曹允春观点相同,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也认为,新机场和首都机场应该在分工上有所差异,他对媒体表示,从两个机场的区位等条件来看,新机场应主要承担国外航线,而首都机场应主要承担国内航线。

    但不管怎么分工,有一点可以肯定,“新机场建成将形成临空经济的发展模式,通过机场这一核心要素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曹允春告诉记者。

    “机场能够吸引客流和物流的聚集,以及产业的聚集,尤其是周边的河北地区,能借助新机场将自身融合到京津冀一体化中。”张贵说,在北京和天津周围分布着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离首都不到100公里,被称为环京津地区贫困带。“新机场辐射的范围不仅包括北京南城、河北廊坊,甚至更大区域。”

    但临空经济所辐射的范围也是有限的。“距离中心机场越远,所受影响力越弱。”曹允春告诉记者,距离机场5公里以内是商业服务环;5至10公里内为制造配送环,主要是高附加值的相关产业,如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利用机场的区位优势所发展的物流配送;而10到15公里则属于外围环。“但北京新机场的体量很大,实际辐射的距离会更远一些。”

    距离新机场最近的河北廊坊,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报告称,要积极配合国家和省编制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争取更多体现廊坊利益诉求。

    “临空经济是相互作用的,北京南城也好,廊坊也好,现在经济发展还是一般。”曹允春说,尽管新机场周边地区的配套设施和临空产业发展还不够,但是区域支撑是没问题的。在他看来,新机场是京津冀的机场,不能单独看河北,也不能单独看北京,应该统筹考虑京冀津的共同利益。

    廊坊市政协副主席王学求此前也表示,“关键是在基础设施上考虑京津冀一体化的问题,北京新机场要给河北留下对接口,如果物流要绕道北京再去新机场,一切都无从谈起。”

    张贵说,对新机场临空经济的发展,政府应该搭建平台,完善公共服务和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由企业自己去选择就好。“政府过于强调,就会使得投机行业打着一体化幌子,进行投机行为,比如房地产,开发商和一些地方政府会趁机推高房价,使公众无法享受到一体化的成果。”

    “行政门槛跨不过去,临空经济就做不起来”

    尽管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位于北京大兴区南部的礼贤镇、榆垡镇境内,但飞机跑道将有可能延伸至河北廊坊地区。

    因此,在加强区域合作方面,北京提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先行先试,创新临空合作区管理和开发建设模式。同时,按照“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京冀两地协商GDP、税收、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分配分担机制。

    “行政门槛跨不过去,临空经济就做不起来。”曹允春对此评价道,北京新机场无论从选址还是管理模式,都涉及到跨行政区合作,这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是一种尝试。在他看来,新机场要实现“基础实施一体化,机场管理一体化”。

    “必须打破行政区划边界”。张国华之前向媒体建议,要成立综合枢纽地区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枢纽地区开发建设的组织和管理,另外,在开发上也应该统一主体,成立一个由各级政府和市场力量结合而成的开发实体,例如“枢纽地区开发集团”。

    “组成一个开发公司,由行政主体、机场管理机构以及市场化开发企业共同参股。”曹允春告诉记者,荷兰阿姆斯特丹空港地区,就是一个跨行政区共同合作的案例。“当地机场所在的哈林门勒区政府、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以及国家投资银行共同建立了机场发展地区,由政府保证土地供应,机场发展地区开发公司专门负责发展区的招商、管理,各级政府都有股份参与开发。”

    在他看来,新机场临空合作区的管理和开发,只有北京和河北两个地方还不够,需要在国务院层面形成京津冀区域合作的协调机制,有一个专门办公室,最好设在国家发改委,协调三个地方政府,采取共同行动。

    对于如何实现京冀两地协商GDP、税收的分配分担机制。张贵则认为,最彻底的办法是进行财税体制和官员考核制度的改革。他提出,北京也面临着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压力,如果能够建立“首都财政”,涉及到京津冀共建项目,由中央财政提供支持,就不会出现三地互相争项目的状况。

    “京津冀市场有合作,也有竞争;合作包括产业转移、分工、互补,同时,也有竞争,比如航空运输。”张贵表示,真正的一体化不是强者给弱者的施舍,而是在竞争市场中,也能够相互给对方留有余地,留有发展的机会,能够共同谋发展。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

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新机场如何定位
近14亿元西电东送工程款被挪进小金库
合肥试点“私人定制”式养老服务
儿童成铝摄入过量高危人群
第二届留学生节——
2014“丹田杯”海外学人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