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近14亿元西电东送工程款被挪进小金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05 版)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刘世昕)审计署今天公布了对21个西电东送项目的审计结果,一些电网公司的所属施工单位,通过编造虚假合同、使用虚假发票等套取13.81亿元工程款,用于私设巨额“小金库”,发放奖金、列支各种费用。

    西电东送是实施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于1993年8月启动,经过多年建设,初步构建了北、中、南3条送电通道,至2013年6月,西电东送工程核准并开工建设输变电项目48个,概算总投资2825亿元。

    2013年4月至7月,审计署组织12个特派办近400名审计人员,对西电东送21个输变电项目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的21个项目,为近年来投资建成,占已开工输变电项目数的44%。项目承担方主要为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四个方面:工程建设中违反招投标规定;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未按规定招标;工程投资控制不严,多计投资;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

    被审计的21个项目中有11个项目,电网公司未经招标,就将部分电网工程直接发包给关联企业,招标中存在大幅压缩招投标时间、评标不合规等问题,涉及金额34.3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6%。

    还有9个项目,电网公司直接指定关联企业承担部分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并借机多支付相关费用,由此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8.19亿元。

    例如,在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中,甘肃科源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等3家招标代理单位,超出标准多收取标书费1868万元,同时甘肃科源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还以专家咨询费名义,给未参与评标工作的甘肃省电力公司领导及职工发放补贴314万元。

    审计中发现,有多家电力企业利用假合同假发票私设巨额“小金库”。其中数额最大的是,2008年以来,湖南省电力公司下属2家施工单位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和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在西电东送、抗冰抢险、农网改造等多个电网建设项目中,通过虚构材料采购、土地征用等方式,将10.83亿元电网工程建设资金账外存放,私设“小金库”。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审计发现的涉及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新机场如何定位
近14亿元西电东送工程款被挪进小金库
合肥试点“私人定制”式养老服务
儿童成铝摄入过量高危人群
第二届留学生节——
2014“丹田杯”海外学人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