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避免养老服务券成“空头支票”

合肥试点“私人定制”式养老服务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魏伟 解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05 版)

    现在,足不出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政府为其购买的服务。

    2013年10月1日起,合肥市以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的形式,每月向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600元居家养老服务补助。该项目保障对象主要包括具有合肥市区户籍的70岁以上低保老人、70岁以上空巢老人(无子女)以及90岁以上高龄老人。此券可以购买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紧急救助等服务。服务券的面值分为5元、10元和20元三种,以方便老人支付给服务人员。

    此项惠民政策被视为居家养老的创新之举,然而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养老服务券发放一段时间以来,有不少老人反映,目前提供的服务项目还比较有限,有些服务因为人手、设备的原因暂时还没有开通。此外,服务过于“一刀切”,没有考虑到老人的个性化需求,导致老人持券在手,却不能享受到非常称心的服务,有些服务券用不掉,只能“躺”在抽屉里。

    为此,合肥市瑶海区开始试点养老服务评估,此举旨在通过对老人的自理能力和实际需求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并依此为老人提供“定制式”的养老服务。

    如何避免“给全区老人送的都是一种餐”

    年过三十的陈云梅,是合肥阳光社工服务社的负责人之一,同时也是养老服务评估队伍的主要负责人。具有医学护理专业背景的她,在英国生活6年多的时间里一直从事养老服务及养老服务的评估工作。

    据陈云梅介绍,安徽以及全国很多省市都没有开展养老服务评估工作,上海也只是处于建立平台阶段。“而在国外,养老服务评估是养老服务工作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个标尺,用来确定老人们的服务需求和衡量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

    陈云梅带领阳光社工评估团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国外成熟的养老服务评估体系模式,并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整套的养老服务评估的操作规程体系,对老年人的需求和照料护理等级、养老服务质量、养老服务机构的准入及补贴领取资格等几大类养老服务的评估都做了设计。

    目前,评估团队在成功完成前期87位老人及机构养老服务试点评估的基础上,选择了瑶海区车站街道建设社居委作为居家养老服务评估的试点区域。

    “我们已经对辖区符合养老政策的18位老人进行了全部评估工作,并各自形成评估报告。”陈云梅说,根据评估结果,将为老人列出一些“定制式”的需求项目。

    翻开老人们的评估报告,记者看到,评估者依据日常生活、精神状态、感知觉、社会参与等四大块共16个项目标准,对每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状况进行打分评估,并最终提出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建议。

    94岁的姚先岸老人刚刚接受完养老服务评估,他的女儿姚则珍表示,从去年11月份开始,父亲每月可以领居家养老服务券,服务机构给我们列的单子上的服务项目有80多项,可老人们平时能真正用到也就两三项,如送餐、保洁,而护理、医疗、理疗等服务多数情况下均难以实现。“而现在搞的这个评估挺好,将很多老人的其他需求都提出来了。”

    “目前,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都是‘笼统式’服务,不论老人之间的差异,提供的都是同一种服务,忽略了老人的个性化需要,可实际情况是,不同老人的需求状况是不一样的。”

    陈云梅举个小例子:比如送餐,不同老人因身体原因对食物有不同的禁忌,血糖高的老人要避免高糖分的食物,有痛风病的老人要避免动物内脏、海鲜、禽肉、豆类等食物。“但是全区的老人送的是同一种食物,这就完全忽略了老人的实际需要。”陈云梅说,养老服务评估的出现,将会使养老服务更加标准化,同时以个性化需求这种新视角来更好地服务老人。

    养老服务体系需要一个“裁判员”

    据瑶海区车站街道建设社居委副书记周红介绍,他们已经在辖区内为18名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根据政策,老人们每月都将领取服务券,拿着这些服务券,老人可以打电话给养老服务机构购买服务。

    通过一段时间观察,她发现,现有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依然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周红说,养老服务机构虽然承接了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但他们提供的服务项目,多数是提供“同一化”的服务,而不是以不同老人的具体情况来进行针对性的服务。“由此会导致一个不好的局面,即老人虽拿着服务券,可买不到自己需要的服务项目,从而最终导致居家养老服务券项目效果不理想。”

    如何让居家养老服务更科学、更具效果?周红认为,在政府和养老服务机构之间,需要一个第三方来对整个养老服务项目进行评估,根据此项评估,一方面为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时提供参考依据,另一方面对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进行跟踪评价与监督,保证政府民生项目落到实处,让老人真正受益。

    据了解,2013年7月30日,民政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以保障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核心,科学确定评估标准,认真制定评估方案,合理设计评估流程,积极培育评估队伍,广泛吸收社会力量参与,高效利用评估结果,为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所养目标发挥积极作用,逐步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

    “从国外先进的养老服务体系来看,养老服务评估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它是比赛中的‘裁判员’。” 周红表示,“希望评估结果能够得到最大化的利用,也期盼我们的评估能够对政府制定养老政策,对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起到促进作用。”

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新机场如何定位
近14亿元西电东送工程款被挪进小金库
合肥试点“私人定制”式养老服务
儿童成铝摄入过量高危人群
第二届留学生节——
2014“丹田杯”海外学人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