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玛奇朵

来来往往

艾小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12 版)

    他在晚饭时间走进咖啡馆,坐在靠近门廊的地方,翻一本旅游书。咖啡馆里静悄悄的,对面二楼的老婆婆正在用阳台改造的厨房里盛米饭。

    我端咖啡给他的时候,随口说,您是第一次来吧。他抬头看我,眼睛里射出与他这个年龄并不相称的神采。“第一次来?这是我以前的家。”我当然要表现些许的吃惊,他于是得意地笑起来,两根指头蜷起来,敲了敲自己所坐的桌子,说“这个地方,过去放着我家的饭桌”。

    当然,那是久远以前的事,这里的房子还没有今天这么老,他也还是个男孩。那时候,巷子口的红十字会还是儿童医院,而咖啡馆对面住着一位儿童医院的牙医。牙医长得白净,尤其一双手,修长,根根骨节如花瓣一样完美,却是孩子们的噩梦。其实并没有几个孩子真正见识过牙医的威风,只是每个希望孩子好好刷牙的家长都掌握了一位“变态牙医”的电话号码,在这条巷子里,那个传说中的电话号码拥有了一个具象的门牌。

    “听说13号院子里那棵大石榴树,有一年秋天,结了上百个石榴?”我向他求证。他喝一口咖啡,眼睛望着院子里一朵正在衰败的月季花,似乎在努力回忆,然后徒劳地摇摇头,随即便像小学生写作文,兴奋地另起一行。“13号院的邻居了不起,市委秘书长,有小轿车。他喜欢睡午觉,他睡觉的时候,巷子里面连小皮球都不能拍,更别说滚铁环了。”他脸上的笑容多了几分顽皮,像在冰块上倒了一杯气泡水。

    喝完一杯咖啡,又喝了一杯水,他接着看书,没有想离去的意思。我将音乐声调到最低,在清洁吧台的间隙,偶尔抬头看他。他有六十多岁,也许更老一点,与这幢建于1907年的老房子相比,当然算不得老,然而在经常出没这间咖啡馆的人群里面,我怀疑他是最年长的一位了。他的脑袋里面装着一只百宝箱,在这个黄昏,他坐在幼时吃晚饭的地方,不露声色地清理自己的财宝,一件件摆出来,每一件都是孤品,组成了一部个人编年史,因为独特的记忆财富,平凡的人变得不平凡。

    时钟指向8点,几个年轻人到来,坐在他隔壁的桌子上,谈笑风生。他合上书,准备走了。递还找零的时候,我习惯性地向他道谢,他说要谢谢你呢,如果不是你们把这些老房子变成了咖啡馆,我也没有机会坐在自己住过的老屋里喝一杯咖啡。

    这件事发生在去年夏天,我以为他会经常来,直到今年夏天,他始终没有再来。也许,真正久远而又珍贵的记忆,是没有人愿意频繁打开的。正午时分,我路过长江大桥、江汉一桥,横跨武汉三镇,来咖啡馆上班。巷子里静悄悄,既没有男孩拍小皮球,更没有人滚铁环,这条老巷,仿佛什么都没有改变,又似乎一切都变了。当年的法式二层楼、青石板路、广玉兰树,当年的日光、阴沟、门牌号码,与那些来来往往的人们,组成了今天的老巷。

常被请到餐桌上的王爱萍
浮世绘
勇气
来来往往
白羊先生的情感逻辑
才华与灵魂四手联弹
摆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