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调色板

白羊先生的情感逻辑

李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12 版)

    说到白羊先生的情感史,要先说白羊先生的奋斗史。在湘西小乡村生活了18年的白羊先生,在第一次踏上省城的土地时,他就知道人生的第一站开始了。

    某大学的校徽很夺目,睡在上铺的兄弟却太粗粝,白羊先生敏感地发现了人与人的内心不可接近。好在他是聪明的,自我保护的能力练得很纯熟,也收获了真正的友谊。但白羊先生习惯于稍一感受到人情之冷就缩回头去,在日后的情感史上,这种性格还是起了作用。

    大学毕业后白羊先生做了程序员,围在身边的女孩都是电脑城附近的姑娘。她们对白羊先生的崇拜和追求,让白羊先生很有优越感。他从这些妹妹中选了一位相貌中等、为人憨厚的女孩,正经地谈起了恋爱。恋爱谈了7年,越谈越不起劲儿。爱读书、勤思考的白羊先生清醒地意识到,他还需要一点儿别的。

    白羊先生决定结束恋情。可是没等他说出口,一向木讷的姑娘撕心裂肺地痛哭起来,哭得几欲昏厥。白羊后来的回忆是,那是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嚎哭,白羊从不知道自己如此被重视,结果分手仪式变成结婚庆典。

    那时,白羊先生还是个小小的IT男,租住在北京的单元房里。姑娘名曰“陪夫”来北漂,一来二去,拙劣的生活能力和不思进取的本性摆在面前,白羊先生在心里哼了一声,花了点心思把姑娘赶回了老家。没多久,他也得到创业的机会,去大学时所在的城市发展。

    短短5年,与同窗合作的餐饮公司已做得满城皆知,白羊先生成了有钱人,供养不懂生活的妻子已经不在话下,可他仍然很少回家。看到妻子他觉得压抑,他是渴望自由的,有那么一双眼睛对着他会使他烦躁不安,有逃跑的冲动。

    白羊先生跟身在异地的很多先生一样,给自己物色了一个情人。谁都以为,有了钱的白羊先生会找一位相貌出众、知情识趣的女孩。出乎意料的是,白羊先生的情人是位善良、勤劳、从不以婚姻作为要挟的女性。她曾在婚姻中备受伤害,所以只相信真实存在的感觉。

    两个人的组合是奇妙的,但又与过去的模式非常相像。他继续在这段感情里扮演主角,接受着伴侣的崇拜、赞美和照顾,而她呢,经常像个工人一样,又兴奋又盎然地出现在他的身边。

    有一次,白羊先生遇到了一位女神级的女孩,女孩竟然对他不讨厌,会拄着胳膊肘眨巴着眼睛,笑盈盈地听他讲故事。很多人在旁边怂恿白羊先生:把她拿下啊。白羊先生却赶紧解释,我不是因为她美才接近她的,我们是真正的知音。结果,知音等急了,半年后升职,申请调到上海总部工作。白羊先生想,果然,女神是从来留不住的。生活又一次符合了白羊先生的想象。他回头与质朴的情人温存了两天,就什么都忘了。

    也许很多男人都是白羊先生,他们的生活里会有三个女人,用勇敢的爱牵引着他走向婚姻的发妻,压抑了部分自我、来成就短暂寄托的情人,还有近在咫尺、却永远触不到的女神。这类男人的内心其实是孱弱和自我的,所以承载不下任何一份重量,如果一份情感不能拔腿就走他本能地会选择不要,他们需要的,是能对自己的生活、感情负责的人,这与他是否成功无关。

常被请到餐桌上的王爱萍
浮世绘
勇气
来来往往
白羊先生的情感逻辑
才华与灵魂四手联弹
摆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