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才华与灵魂四手联弹

张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12 版)

    《密会》是一部挺奇怪的韩剧,很难定义它到底是偶像剧还是类型剧。这部剧里大部分人都是有钱人,按俗世的称呼,体面人。女主角尤甚,有车有房,有一位在音乐学院当教授的老公。她优雅精致,在职场里懂进退,知分寸。几个大学同学聚会,闺蜜们羡慕她就是社会上那种标准的成功女性。

    《密会》讲述了这样一位成功女性和一个20岁的男大学生之间燃起爱火的故事。他们因钢琴结缘,她发现了这个送快递的穷小子身上的才华,挖掘他、鼓励他、指引他走向光明;他为她倾倒,疯狂且不顾一切,爱她对自己体恤和理解,爱她眼角的皱纹,爱她不为人知的、隐藏在坚强下的脆弱。

    《密会》改编自日本电影《东京寂寞塔》,在人物关系上保留了同样的设置。但与之不同的是,《密会》把所有狗血的情节都尽量淡化了,包括情欲部分,这使它显得更高级——剧情的着力点是精神层面的探索:金钱不是万能的,才华与灵魂的相通可以跨越年龄和阶层。

    男主角善宰和女主角吴惠媛的感情关系是通过古典音乐建立的,他们的第一场对手戏是四手联弹。穷小子连脚踏板都不会用,靠着童年自学的音乐知识,演奏出震撼人心的音符,这让吴惠媛重新燃起了对音乐的希望。导演花费近20分钟的时间铺陈这段四手联弹,男主角几乎忘记了时间的存在,观众也跟着忘记了。镜头里,一首接一首,从协奏曲到小夜曲,他们全情投入到只属于两个人的音乐世界中。他听出了她冷静理智外表下对生活的无可奈何,她感受到他的激情和渴望。最后一曲完毕,两个人大汗淋漓,坐在钢琴前,一句话也说不出。

    这份爱情中最打动人心的部分,也由此展开。他们之间建立了一种互相给予的关系:情感教育、身体教育、艺术教育以及人生教育。这种互相拯救的关系使得这份感情更有力量。更多时候,是男孩在拯救:外表光鲜的她,其实早已麻木,名存实亡的橱窗夫妻、为金钱和权力不断出卖灵魂的有钱人的“帮凶”……

    记得有一个情节。吴惠媛要善宰忍耐,她决定发起反击,争夺财团高位。善宰不解,问:“难道你人生的后50年要没有爱情吗?”这句话完全动摇了吴惠媛的价值观,她所追求的金钱、权力在爱情与自由面前是那么不堪一击,她的华丽外表和精致生活显得那么卑微又渺小。

    爱情是什么?它的力量真有那么强大吗?比起“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意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价值观,这部韩剧倒是一直在说,“自由与才华比金钱更可贵”,“被困在金钱中的人,是可悲又可笑的”。

    16集的《密会》的妙笔之处更在于恰到好处的古典音乐,舒伯特的曼妙、帕格尼尼的激荡、李斯特的忧伤……在层层推进的古典音乐中,他们紧握着双手,肩并肩,遥望这世界。它如此残酷无情,又冷又灰,却因这爱情之光,变得不再寒冷,不再令人绝望孤独。

    他们拥有的是一份真正的爱情,因为这种爱情展示了情感的力量,证明爱与被爱都是世界上最妙不可言的事情,这是一种真正古典的柏拉图式的爱情。在现代生活里,柏拉图式的爱情被曲解了,人们认为它指代那种没有性关系的爱情。但中世纪对柏拉图式爱情最初的定义是,一种纯信仰的愿望——他们如此相爱,并非是因为金钱、地位以及外貌,而是一种从感官美升华到抽象美的精神和鸣。除此之外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对双方而言,彼此才是不可言喻的唯一。

    爱情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菜,而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杜拉斯的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女主角之后的转变。她放弃了名誉、地位、金钱、家庭,决然走入监狱,洗脱身上的罪。在牢房里,她睡了这么多年最安稳的一觉。男孩探监时,她对他说,你离开我吧。这一定是真心话,当一个人感受到了真正的快乐与自由时,看待问题的视角也会发生变化,比如爱情,没那么重要了,她当然爱着他,但更希望他快乐自在。男孩一如既往地淡然坚定,他决定等她,十年,二十年,都无所谓,他告诉她,他很快乐,因为他爱着她。

    这个故事有很多虐心的地方,但结尾根本不悲伤。他和她完成了自我救赎,展示出一种来源于爱情的强大力量。自由与希望如此迷人,相知相爱如此动人,从这点来看,《密会》不是悲剧,而是以一种开放式的美好告诉我们,生活不仅有眼前,还有诗与远方。

常被请到餐桌上的王爱萍
浮世绘
勇气
来来往往
白羊先生的情感逻辑
才华与灵魂四手联弹
摆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