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舌尖2》收官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09 版)

    争议不断的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简称《舌尖2》)近日收官。相比第一季的好评如潮,“重人文多过重美食”的《舌尖2》自开播以来就遭到观众的吐槽。最后一集《三餐》更将人文理念发挥到极致,短短一集融合了应试教育、逃离大都市等多个焦点话题,令不少网友批评跑题严重。此前《舌尖2》导演们曾回应,他们不是要拍简单的美食片,而是要用美食来传递相关的社会信息,因为“人情比美食更有嚼头”。不过面对口碑的下降,总导演陈晓卿表示, 如果要拍《舌尖3》,可能会回归到简单地表现饮食上去。 

    点评:想传递温情的导演们没整明白:在这个人人“压力山大”的年代,我们只想好好享受美食的纯粹,而不是看着美食忧国忧民。但无论如何,《舌尖》作为国产纪录片的新里程碑,得失都是宝贵经验。

中国人从帝制走向现代文明的精神史
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 景德镇开办“陶瓷派对”
刘雨霖《门神》与郭敬明《小时代》哪个更受宠
60位非遗传人获“薪传奖”
台州警员酷炫海报引发公安文化新话题
照搬不了的韩剧
综艺节目越玩越猛
文言翻版成网络热词
《舌尖2》收官
《筑梦》讲述“宁波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