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践行核心价值观

为下一代圆梦,南京十万“五老”在行动

新华社记者 杨洋 潘晔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9日   06 版)

    一年时间,近十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380个讲师团、3200场宣讲会、38万受教育青少年、40万字宣讲稿……2013年以来,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层层发动,组织“五老”深入学校和社区,开展学雷锋和“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为祖国下一代实现梦想营造良好环境。

    公而忘私,用一生学雷锋

    “要做党的忠实儿子,一辈子学习宣传雷锋精神!”赵明才是雷锋生前的战友,1962年雷锋逝世时,他在雷锋墓前立下誓言。

    雷锋精神感动了赵明才,他也用雷锋精神感召别人。雷锋逝世后,赵明才自愿宣传雷锋事迹,40多年不曾中断。

    赵明才以雷锋精神要求自己,省吃俭用,默默奉献,把省下来的钱捐给更需要的人。为了让更多青少年认识、学习雷锋,他自费购买雷锋的书籍和纪念章送给贫困孩子,印发讲稿和论文送给青少年,还拿出毕生收藏的字画为青少年办展览。

    他把别人看得很高,把自己放得很低。每次外出作报告,不要接送,不要吃请,不要报酬。几十年如一日,他用行动实现了自己的誓言,默默工作在关心下一代的第一线,先后编写80余万字的讲稿,为全国各地青少年作报告2300多场,举办展览50多场,让十余万青少年获得学习雷锋的机会。

    去年,赵明才被江苏省关工委树立为全省关工战线的活雷锋,学习、宣传、践行雷锋精神的典范和楷模。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全市开展了“百场万人”学雷锋活动,建立了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

    孜孜不倦,让更多孩子圆梦

    “我从小就有一个科技梦,现在我老了,希望在下一代身上,我们要让更多的孩子圆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退休校长朱剑英,年近八旬,仍惦念着祖国的下一代,主动加入南京市关工委思想道德讲师团。在今年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宣讲中,朱剑英激动地做了题为“践行‘中国梦’需要高科技支撑”的演讲。

    “让更多的孩子圆梦”也是广大“五老”的心愿。和朱剑英一样,班海滨也是一位新加入到市关工委思想道德讲师团的军队院校教授,他刚刚从海军指挥学院退休。去年7月,在“老少共话中国梦”演讲比赛中,班海滨与南京市海英小学学生傅宇璇一起,共话一个海军家庭祖孙三代人的强国强军强海的蓝色梦想,获得江苏省第一名。

    退休高级教师徐亚莲,抱病为孩子们解读中国梦,写下几万字的宣讲稿;退休老教授杨松河,撰写了《放飞青春梦》《海底两万里》宣讲稿,在省内外巡回宣讲;退休老校长朱礼良,带领五位老人,在南京市栖霞区摄山星城社区创办校外教育辅导站,圆了一批留守和流动儿童的愿望。

    教育活动要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

    “要想‘五老’唱好戏,关工委就要搭好台。”近年来,南京市关工委注重了阵地创建,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设立了南京雷锋文化馆、道德大讲堂、校外教育辅导站、《家教周报》等平台。

    作为展示、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基地,南京雷锋文化馆用大量的图片、实物,以及声、光、电等模拟场景、现场互动手段详细展示雷锋生平,开设可容纳千人的雷锋传人道德讲堂。该馆向全市青少年免费开放,一年来接待来自全国的青少年参观已达10万余人次,成为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一个新的平台。

    2013年3月,南京市关工委与市文明办共同开办道德大讲堂,目前,南京市各区正在街道试点,逐步推开。南京华侨路街道慈悲社社区关工委打造国学讲堂,鼓励青少年诵读经典,对青少年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南京市关工委表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就要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

    新华社南京6月18日电

为下一代圆梦,南京十万“五老”在行动
全国中职汽修大赛首位女冠军诞生
驻衡阳某军械仓库爆炸致17名官兵遇难
贵州毕节:从“天人对抗”走向和谐共赢
127名“枪手”击中替考之乱
一年“扔掉”半个大庆油田
特色文化耀京东
银川“先住院后付费”医疗模式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