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六月的中间是双子座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9日   12 版)

    世界上最细腻的头球攻门,不一定能敲开对手的大门,但相对随意潦草的试探性远射,却也不见得无法得分。两场比赛过后,名叫奥乔亚的墨西哥人迅速蹿红位列仙班,而俄罗斯人阿金费耶夫,恐怕想在中超谋个差事都会变得艰难。

    门将和门神,虽然都是球队最后一道屏障,都是守大门的,但却可以演绎出截然相反的足球人生。

    小个子奥乔亚的存在,证明了身高臂长不过是守门员的先天优势,能否封神看的是基因和细胞。面对渴望在家门口拼出所有的桑巴锋群,奥乔亚几乎动用包括胸部、肘部、胯部在内的多个部位,兵来将挡,水来土屯,将不可能与可能间的界线彻底抹杀。在这一晚的奥乔亚面前,完全不存在必进之球。

    他就像是美洲大地所有门神先辈的集合体,坐拥坎波斯的花俏灵动、伊基塔的疯疯癫癫以及奇拉维特的稳健持重,举手投足、横扑竖挡间,便给墨西哥人的大门上了把激光密码锁,任凭巴西球迷全场狂嚣,就是打不开胜利之门。

    在这个谜一样的夜晚,他如同被神吻过的孩子,让人竟然猜不到0∶0的过程,也可以如国庆烟花般炫目至极。

    或许是为了进一步衬托这位墨西哥人的伟大,在巴西另外一个城市,另外一座球场里,人高马大的阿金费耶夫混沌、迷茫着,韩国人并不犀利的进攻,便把这位俄罗斯兄弟支使得手忙脚乱,狼狈不堪。射门很遥远,手脚却无措,莫斯科的郊外不一定只听得浪漫,白桦林里也会刻下你我的惊讶。

    有人一球成名,有人一败涂地,世界杯不相信眼泪,世界杯也不会给人懊悔的机会。但错过不再来,得到却也不意味着拥有。六月的中间是双子座,守门员就这样站在线的中间,上天或者入地,全在一刹那。

    所以,我一直觉得守门是足球场上最不好干的活儿。工资永远达不到球队顶薪,从球网内沮丧捡球几乎是每天的必修课。虽然球衣与众不同,但绝少能成为球场上抢眼的风景。即便本方进球,也只能守在自家门前独自随喜。门将似乎天生需要具备双子座的心境,游弋在奥乔亚和阿金费耶夫之间诠释天壤之别。而即便上述两人,说不定哪天也会风水轮转,境遇迥异。就像门神卡西、衰神卡西,其实说的都是西班牙人卡西利亚斯一样。

    寂寞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有时是一群人的寂寞。但不管是狂欢还是寂寞,门将都注定需要两种面孔,来面对关于成败的最后一击,与大众分享欢乐或者独揽所有罪责。就像懂球的人,明知道墨西哥的攻击线对阵巴西时同样值得点赞,而俄罗斯人在首场亮相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沉睡。

    但这就是世界杯,喜怒哀乐强烈对冲,矛盾冲突冲撞激烈,情绪太过巅峰总需有人买单。这一次,线的两边分别站着的是奥乔亚和阿金费耶夫。下一次,依然会是天堂在左,肉身在右,且看来者的指尖触碰的是哪扇门。

    双子座的心里通常住着两个人,而每个门将的内心其实都得是双子座。

两大硬伤使亚洲足球难以突破瓶颈
比利时“爆炸头”在巴西实现自我救赎
六月的中间是双子座
爱足球还是爱球队
360新闻世界杯热搜榜 内马尔流泪上头条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