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iVoka MINI X找到汽车用户的痛点了吗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9日   10 版)

    比原定发布会开始时间推迟了近半个小时后,上海博泰公司总裁应宜伦以一身黑色T恤外加牛仔裤的行头独自走上舞台。他用了一个小时“乔布斯”式演讲去描述自己的公司如何由小变大,并用“好的科技是有宗教性的”、“渡人于苦海、救人于危难”这样煽动性的句子为自己的新产品iVoka MINI X造势。

    作为一家从事智能化车载信息服务系统研发、制造、并提供服务的新型技术型企业,博泰最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上汽集团。2010年北京车展,博泰搭载在荣威350上的车载系统inkaNet1.0是中国第一家基于3G的车联网平台,今年11月,博泰将推出第四代inkaNet。

    在inkaNet系统更新换代的间隙,博泰推出了一款“可穿戴的汽车设备”iVoka MINI X,并打出“众车平等,一亿汽车因此智能”的广告。只要在OBD接口插入i Voka MINI X,即可收集车和用户的数据(故障码、里程、油耗、驾驶行为等)。车的零部件有问题,车借给朋友在使用中超速碰撞,4S店建议你换不该换的零部件,通过与云端的数据交互,i Voka MINI X都可以将信息即时传递到绑定的手机,通过手机APP可以实时监控。

    路宝盒子、Autobot、元征golo、小智……市场上同类的产品并不少见。而应宜伦在描述自己的产品时,似乎刻意与OBD产品划清界限,“我们是一款解决汽车用户痛点的利器”。应宜伦认为,中国汽车用户的“痛点”有三个:了解汽车、节省成本以及安全防护。iVoka MINI X设计的六大功能刚好是为了解决这三大痛点,包括汽车碰撞报警通知、精准位置监控、历次行程全记录、车况即时提醒、专业故障检测和车况远程读取等。

    比如,出行前,一键扫描故障码和关键车况数据,检测是否超出合理范围,并进行综合打分,确保汽车最佳状态;开车时,若出现急刹车、急加速、电压过低、水温过高、油量不足等异常,iVokaMINI X则会即时报警,纠正不当驾驶行为;当车主停车离开后,一旦车身受到异常碰撞、异常移动,手机上的APP会立刻发出报警通知。

    然而与市场上任何一款OBD产品一样,iVoka MINI X同样面临着深层数据挖掘的版权、车辆远程控制的安全问题、硬件本身的不稳定性和电路制造的质量等问题。如何构建一个开放的平台,如何让更多的车厂和4S店在上面开放自己控制的数据与服务;如何开发出更多社交模式,提升用户的分享体验摆在了应宜伦和他的团队面前。目前,在iVoka MINI X官网上显示,与其适用的车型约120多个,这与目前在售的车型总数相比仍然是小巫见大巫。同时,豪华品牌的大部分车型基本都与iVoka MINI X不匹配。当然,作为一个售价仅为299元的小玩意,iVoka MINI X说白了就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下年轻人的时尚玩具。应宜伦更看重的是年底上市的车载系统inkaNet第四代。

    如今IT行业几大公司都将汽车领域置于视野重要位置。福特和微软共同开发SYNC功能,打造MyFord Touch触屏系统,提高了福特车辆的自动化智能特性。克莱斯勒等企业也采用了来自于黑莓公司的QNX软件。最近有外媒报道,谷歌公司本月将推出其首个车载操作系统,并率先搭载在通用、本田、奥迪、现代等品牌的车型上,希望同苹果的CarPlay系统竞夺市场。未来的汽车市场,将毫无疑问是一场跨界与融合的大战。

长城裁员门引质疑 官方称不放弃轿车
敢·爱就是正能量 英菲尼迪找到跳跃支点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广汽长安“撞标” 友好转让成佳话
誓做“超跑杀手” 奥迪RS7上市
iVoka MINI X找到汽车用户的痛点了吗
宇通新能源客车要闹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