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宇通新能源客车要闹革命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9日   10 版)

    “治理雾霾成为公交车电动化的强劲动力,实现电动化是公交车的发展之路。”在近日举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供需对接活动”会议上,科技部电动汽车项目监理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在公交车电动化方面,我国企业进行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开发出多种技术路线的新能源客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双源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快充式纯电动客车、快换式纯电动客车等,技术上取得了很大进步。

    宇通新能源客车是王秉刚经常提到的例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1-4月,国内新能源客车销量2700余台,其中宇通销售约1400台,占比超过50%,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截至目前,宇通新能源客车已经销售8200多辆,覆盖全国28个省、25个省会城市和107个地级城市,在非示范城市推广份额已达40%,销售量和占有率均保持行业第一,是当之无愧的新能源客车领军者。

    紧跟市场需求、把握政策动向,重金投资自主研发是宇通新能源客车领跑市场的重要原因。例如,2001年,科技部提出“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此同时,宇通也加快了环保产品的研发力度,2008年,宇通客车推出首台新型全铝车身环保公交客车ZK6126HGE,并有2600余台宇通客车入选北京奥运服务车。

    再如,2009年,科技部等四部委共同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促使新能源客车销量进一步增长。其中,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量和市场认可度均处于领先位置,2009年,宇通客车销售28186辆,同比增长2.3%,品牌价值达到78.96亿元。

    2012年12月,财政部、工信部和科技部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宇通等6家客车企业和比亚迪等10家轿车企业以及力神等8家电池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2012年,宇通新能源客车销售1934台,销售额突破20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居行业第一。

    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2013年国家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提出,扩大纯电动客车补贴范围,6~8米30万,8~10米40万,10米以上50万,2013~2015年新能源公交的补贴标准不变。

    根据政策方向和市场需求,宇通客车确定了自己的技术路径和发展目标:以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为主要发展方向,到2015年实现混合动力和新能源客车销量占公司年销售量的20%~30%,即2万辆左右。以这个技术路径为指导,宇通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和产品。目前,宇通纯电动客车已经完成了6~14米全系列产品布局,并取得相应公告和补贴目录,产品覆盖公交、旅游、团体和专用车等各类细分市场。

    去年11月底,宇通客车发布睿控新能源技术平台。睿控系统由“电动四化”和“智能四化”组成,可广泛应用于混合动力、插电式等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能精确判断车辆的实时状态,匹配最佳的动力组合方案,驱动车辆发挥最佳效率,比传统能源车辆节省燃料30%以上、PM排放值降低90%以上。

    今年5月,宇通首次发布E7纯电动客车。宇通表示,E7是宇通客车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产品,零部件总数量降低了57%,充电门槛降低到民用级,每公里运营费用仅0.3元,解决了电动汽车推广中的运营成本、充电束缚和使用可靠性难题,成为一款能改变市场格局、改变新能源客车格局的颠覆性产品。

长城裁员门引质疑 官方称不放弃轿车
敢·爱就是正能量 英菲尼迪找到跳跃支点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广汽长安“撞标” 友好转让成佳话
誓做“超跑杀手” 奥迪RS7上市
iVoka MINI X找到汽车用户的痛点了吗
宇通新能源客车要闹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