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连云港师专:宿舍楼入住多年未验收是因资金困难

城建局:验收手续不收费,可能有其他要交的费用

本报记者 李林 杨伯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0日   04 版)

    6月18日,本报独家刊发报道《江苏连云港师专:近万名学生先后在未验收的宿舍楼住了四年多》,反映连云港师专的学生宿舍楼,在未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未办理竣工、消防验收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即安排学生入住4年多,引发社会关注。

    今天,江苏省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中国青年报作出回应,称因资金困难,故多年来未能补齐学生宿舍楼相关手续,下一步将尽快补办,确保学生安全。

    针对为何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的问题,学校方面解释说,“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建设是市政府2008年十大工程之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采用的是校区土地出让置换的方式,建设工期非常紧,购得我校原校区的开发商要求我校整体搬迁的意愿强烈,时间紧迫,我校于2009年6月即开始整体搬迁。”

    但从安排学生入住至今已有4年多,为何仍未将相关手续补办齐全?对此,学校回应称,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相关手续的办理。由于新校区建设产生了近2亿元的债务,资金一直非常困难,各项手续的规费近1000万元,学校一直在研究包括寻求规费减免、经费筹集等方面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市政府以及市相关部门都给予了关心和支持,但化解债务资金和缴齐相关规费的资金尚未落实。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杜继锋认为,施工许可证的颁发主要问题不是钱,而是不符合条件。无论如何,没钱不能成为不办理竣工验收的理由。

    而记者从连云港市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刘成处了解到,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等手续是不收费的。刘成说,学校所说的各项手续的规费要近1000万元,可能是指其他规定的费用,是必须要交的。

    连云港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也就宿舍楼的工程质量作出回应,该站表示,宿舍楼工程虽未办理完竣工验收手续,但该站对工程施工质量实施了过程监督,对项目桩基、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的实体质量和工程质量控制资料进行了多次监督抽查,未发现严重影响结构安全的质量问题存在。在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已及时向建设、施工、监理等几方责任主体反馈并要求整改,施工单位履行了整改,并经监理单位复查合格。参建各方已组织工程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质量验收,但未能履行验收备案手续。

    学校表示,确实应当尽快补办相关手续。连云港市领导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要求连云港师专组织专项安全检查,加强突发事件预案准备。市各相关部门将于20日上午组成联合工作组,上门指导该校完善各项验收手续,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开放绿色通道,加快各项手续的审批办理。

    本报江苏连云港6月19日电

    相关报道

    江苏连云港师专:近万名学生先后在未验收的宿舍楼住了四年多

专家:反腐成果固化最后须落到制度上
多支付的600余万元工程款去哪儿了?
连云港师专:宿舍楼入住多年未验收是因资金困难
广西东兴砍杀计生干部 男子一审被判死刑
北京:毒品正在向青少年群体扩散
福州:抓小偷有奖
法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