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通透看巴西之一

圣保罗:巴西最富多样性的城市

晨忆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0日   12 版)

    印第安人街头表演。圣保罗最早是印第安人的村落,目前,巴西黄种人和印第安人约占总人口的1.6%。伊南摄

    圣保罗是巴西最具多样性的城市。这里聚居着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移民及其后裔。各种肤色和文化在这里共存和交融。正是这种兼收并蓄才使得圣保罗人凝聚了多元文化的精华,以非凡的开拓性和创造力,把圣保罗建设成为全国经济金融之都和巴西最具全球影响的城市。

    拓路先锋班德兰特斯

    在殖民早期,被称为班德兰特斯的远征队从圣保罗组队出发,向巴西中西部探险垦殖。班德兰特斯这个葡萄牙单词含有“探险者”、“拓路先锋”的意思。他们大多为葡萄牙人和土著妇女所生的印欧混血儿,体格健壮,生性强悍。

    到了17世纪上半叶,圣保罗的班德兰特斯兵分两路,一路南下扩大垦殖疆界,另一路北上寻找金矿,在现今米纳斯吉拉斯和中西部地区相继发现黄金和宝石矿藏。在占领新的地盘后,一部分继续向纵深地区远征,足迹一度到达现今巴西边界之外的地方,比如巴拉圭、玻利维亚和乌拉圭。另一部分则留下来安家立业,建设新的城镇。班德兰特斯不断开疆扩土,为巴西今日的版图奠定了基础。

    移民会聚的城市

    19世纪20年代起,圣保罗迎来一波又一波外国移民浪潮,100多年间,数以百万计的移民来到圣保罗追求新生活。移民文化把圣保罗锻造成民族熔炉,使之吸纳并融合着多民族的基因和文化。

    圣保罗的移民文化要从移民接待所说起。该机构建于1885年,可同时收容1200人,最多时住过6000人。当年经海路抵达圣保罗的移民被准予在此停留6日,在此期间,与咖啡庄园主签署劳动合同,然后离开。1982年接待所停止活动。90多年间共有300万移民经此移居圣保罗。1988年移民接待所被辟为移民博物馆,收藏、保护和展示与各国移民有关的所有文物。博物馆还提供旅游项目,参观者可乘坐上世纪20年代的老式蒸汽火车一路观光,直到具有140多年历史的卢斯火车站。到了卢斯车站,还可就地参观葡萄牙语博物馆。

    现今圣保罗,意大利后裔最多,圣保罗仅次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是意大利本土之外第二大“意大利城市”。老城区的意大利大厦就是由意大利移民所建,高165米,顶层设有旋转餐厅,可360度观景,是圣市重要旅游景点。黎巴嫩和叙利亚移民也很可观,全巴西约有600万后裔,其中大部分居住在圣保罗。圣保罗的叙利亚-黎巴嫩医院是巴西和拉美最重要的医疗机构之一,不少政要、名流喜欢在此就医或接受手术治疗。在巴西的日本后裔约有200万人,其中半数在圣保罗。大部分日裔的住所和日本商店都集中在东方区,红灯笼是东方区的独特标志。

    南美金融中心

    虽然只有短短460年的历史,但圣保罗却经历了迅速的蜕变。1554年耶稣会传教士来到现今老城中心的地界,相中这块“风水宝地”,首先建起一个经院用以向印第安人传教。圣保罗最早的城市心脏是以经院为核心的老城区。

    始建于1890年的圣保罗证券交易所就坐落于此。该交易所是拉美最大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3万亿美元。2006年交易所开辟了一个模拟交易厅,向游人开放,通过3D电影和多媒体手段,传授股票交易知识,参访者可模拟操作股票买卖。

    19世纪下半叶,咖啡繁荣和移民涌入导致圣保罗人口和财富都急剧膨胀,城区随之扩展,保利斯塔大道应运而生。这条交通大动脉建于19世纪末,现代化建筑耸立两侧,是最具诱惑的旅游景点之一。许多大银行和企业总部云集于此,世称当今圣保罗金融中心。

    其实,保利斯塔大道不仅仅彰显着圣保罗的经济实力,也是文化荟萃之地,这里的圣保罗艺术博物馆以馆藏丰富而闻名于世,其悬空式的建筑结构和外体支撑框架的鲜红色调令人耳目一新。

    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圣保罗又开始建设第三代金融中心,这就是位于城市西部的伊塔因区。这里的奥塔维奥·奥利维拉大桥成了圣保罗最新的地标建筑。这座斜拉式大桥建成于2008年,是世界上唯一拥有两个弯曲桥面的单塔斜拉桥,两幅曲状桥面上下叠加,形成“X”型优美曲线,与同是“X”型的混凝土主塔相映成趣。

    多元文化与世界餐馆

    圣保罗不独以金融中心闻名,其多元文化的营养和需求造就了一个多彩的文化圣保罗。全市拥有350个图书馆,280家电影院,180个剧院,90个文化中心,110家博物馆。还有30多所大学和50多所独立学院,其中圣保罗大学多年位居拉美大学排行榜第一。圣保罗的国际双年艺术节、双年图书节和国际时装周都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号称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圣保罗同性恋百万人大游行每年都在保利斯塔大道举行,足见这座城市的容忍与包容。

    圣保罗还有个绰号,叫“世界餐馆”,在这里可以品尝到世界所有国家的菜肴。这个城市每分钟生产7000多个面包,700多个披萨饼,260多个寿司。在巴西,只有在圣保罗才能吃到正宗地道的中国菜,道理很简单:这里中餐馆的主要食客是中国人,而其他城市的中餐馆却要为当地顾客服务,不得不迁就他们的口味“改造”中餐。

可怜的城里人 断不了的农根
回家吃面
圣保罗:巴西最富多样性的城市
太白踏雪五月天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