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聊城记

回家吃面

辛酉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0日   12 版)

    欢迎关注中青报旅游周刊微信公众账号推出的精彩视频《夏至那点事儿》

    中国的节日、节气几乎都与吃有关,设置节日、节气似乎就是为了吃点儿好的改善生活。过年吃饺子、正月十五吃元宵、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这是各地都有的习俗。除了这些,北京的习俗是:“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初四烙饼摊鸡蛋,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冬至饺子夏至面……”一总结发现,大都在饺子、面条、烙饼里面打转转。

    21日是夏至,按老习惯应该吃面。清人潘荣陛《帝京岁时记胜》里说,“京师于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冷淘这个词现在不用了,过水面北京人还这么说。

    世人吃面分两种,一种汤面、一种拌面。北京人吃拌面又分两种:一种锅挑、一种过水。面煮出来直接吃叫锅挑,在凉水里过一下再吃叫过水。夏至要吃过水面,那么一定是拌面。

    拌面在北京又有三种吃法:酱、汆、卤。酱有炸酱、芝麻酱。汆略微费解一点。什么是汆,简单说就是把某样东西用油炒一下,可以是荤的也可以是素的,甚至只是作料,炒什么就是什么汆。羊肉汆、茄子汆、西红柿汆,等等。解释了汆,卤也容易说明白了,卤和汆的区别在于卤要加水并在起锅时放淀粉。比如炒个青椒肉丝就是青椒汆,青椒肉丝加上淀粉添点水就是青椒卤。

    不擅长烹饪的人常说,我只会做西红柿炒鸡蛋,似乎没什么比这个更简单了。以吃面来说,只要不自己擀面,比西红柿炒鸡蛋简单的也有不少。酱类的,芝麻酱面最容易做。把芝麻酱加凉开水搅稀加点盐,面熟了一拌就齐活了。如果愿意动火,酱油汆和醋卤也不难。酱油汆,锅里放油下花椒,烹入酱油,酱油熟了来点葱、姜、盐,起锅。醋卤,油锅里放入葱姜末、醋,醋一开锅勾芡,完成。这三样哪样都用不了5分钟。

    但也别把北京面食看简单了,要做好一碗炸酱面就没那么容易。讲究的要自己擀面,自己切。不说面只说酱做法就有多少种。有肉炸酱、素炸酱、鸡蛋炸酱。老年间人穷,一般是素炸酱,黄酱在油里面过一下,来点葱姜末,多少见点油星就是很不错的吃食了。现在除了素食主义者,一般还是肉炸酱。

    肉炸酱,关键是肉和酱。先说肉,炸酱用五花肉,肥的还要多一点,有的说法肥瘦各一半。很多女士听到这儿要撇嘴了。但美食家说,要想吃到美味总要以牺牲一点点健康为代价。肉切成色子块,在油锅里慢慢煸成金黄色,把肥肉里的油都熬出来,这时候就可以放酱了。

    放什么酱,说法不一。有人认为只能放酱,放别的都是野路子。有的人认为除了黄酱还要放甜面酱,否则炸出来酱是苦的,至于甜面酱占1/3还是一半,又分两派。还有极端嗜甜的干脆只放甜面酱。北京做黄酱、甜面酱的老字号有天源、六必居、桂馨斋。曾有某厨师对我面授机宜,只有某号的酱才能炸酱其他都不灵,云云。现在新派厨师也有提倡放番茄酱、瑶柱酱的。至于哪种对?自然哪种吃着香就哪种对。这是主料,辅料葱姜自不必说,其他有的喜欢加香菇,加笋丁,也是各凭喜好。这说的还只是材料,控制火候,掌握时间,纯看经验。

    等酱炸好了还要安排菜码。最简单的有条黄瓜就得。复杂的可以预备七八样:水萝卜丝、白菜丝、豆芽、黄豆、青豆、香椿末、芹菜末、青蒜。据说最讲究的有18样面码,我觉得这不是吃面是吃大拌菜。面条过水放上酱拌上菜码,开吃。

    现在但凡是北京菜馆子,都卖炸酱面,而且都是主打,似乎不主打炸酱面就不够北京菜的资格。但这些馆子的炸酱面几乎没有好吃的。为什么?大概因为炸酱面太家常了,家常到只能在家里吃,家常到我们的味蕾只能接受父母的出品。从农业社会走来的中国,节日等于吃饭,这一餐餐慰劳了人们的胃,而这一餐餐更是家人欢聚,是聚族而居的其乐融融。每个北京人心里都有一碗属于自己的炸酱面,这碗面的味道是家的味道,是亲情的味道。

    夏至,咱们回家吃面。

可怜的城里人 断不了的农根
回家吃面
圣保罗:巴西最富多样性的城市
太白踏雪五月天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