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嫦娥三姑娘担任“火炬手”

南京青奥会火炬传月球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0日   02 版)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记者邱晨辉)被称作“三姑娘”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再一次走进公众视线,不过这次她的角色是“火炬手”。今天,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上,“三姑娘”通过与地面深空站的网络传输,完成了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网络火炬传递,这也是青奥会火炬首次实现网络太空传递。

    今天上午8时30分许,火炬太空传递活动开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青奥会组委会网络传送的吉祥物“砳砳”手持火炬的图像数据进行处理,通过佳木斯深空站发送至嫦娥三号着陆器,再由着陆器传输回喀什深空站,随之发送至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至此完成了网络火炬的太空传递。

    来自国防科工局消息称,目前,嫦娥“三姑娘”已在月面运行了180多个地球日,正处在落月后的第7个月昼。国防科工局称,在接到南京青奥会组委会关于太空传递的申请后,组织探月工程各任务相关单位周密研究活动的可行性和具体技术方案,在确保不影响嫦娥三号探测器科学探测任务的前提下开展了这项活动。

    南京青奥会组委会为此次青奥会火炬传递特别设置了太空、南北极与深海特色网络火炬传递点,旨在展现我国在航天航空、极地考察和深海探测等方面的成就。

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共产党员要做志愿服务的示范者
第十四届“挑战杯”主打“粤港互动”
广州大学城十校联动荧光募跑
《河南青年报》违法违规案等8起典型案件被通报
南京青奥会火炬传月球
武汉至黄石和黄冈城铁开通
“别人需要你,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
两考生英语方向毕业不能报考英语教师岗位
校园里来了“国学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