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教育部原副部长感慨高考批量替考超出想象

高校学者倡议:让文化素质教育遏制“超底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2日   01 版)

    本报天津6月21日电(记者张国)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周远清今天在南开大学举办的“传统文化与大学教育”高层论坛上感慨,当今很多“超底线”的东西不断出现,“两岁的孩子,可以高高举起摔在地上;护士可以去贩卖婴儿……”他说,甚至最近还发生了高考考生批量请枪手代考这种“想象都不大好想象的事情”。这类事情一再出现,值得我们深思。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提高民族的素质。

    周远清是我国素质教育的长期推动者。 他说,1995年起,我国在大学推进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的源头,是1985年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提高民族素质。如今,很多教育工作者又提出,推进素质教育到了新的关键时候。他说,素质教育的基础是文化,我国推进素质教育,一直将文化素质教育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而优秀传统文化绝不是给学生一点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学校的品位、教师的素养、学生的素质。

    今天,出席 “传统文化与大学教育”高层论坛的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0所高校的代表在南开联名发出一份《关于在大学教育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其中提出:传统文化是民族复兴与国家崛起必不可少的精神保障。大学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切实融入当代大学教育实践之中,以优秀的文化精神濡染和塑造青年学子的心灵与人格,是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并已引起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学者们倡议在大学教师中开展传统文化“再学习”活动。他们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教师队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情况和修养程度参差不齐,总体水平并不乐观。大学要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主要平台,提升教师的传统文化修养是重要前提。他们建议各大学在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学生活动等方面,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重新审视已有的安排,进行适当而富有成效的调整。

认领毕业树 绿荫留校园
团广西区委组织青年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创业
高校学者倡议:让文化素质教育遏制“超底线”
天路信使情洒雪域高原
杨七明:践行承诺比生命更重要
南方遭受暴雨洪灾
戒网瘾学校怎成“摧残基地”
泥浆里的“足球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