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你是真球迷 我是伪球迷

陈娉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2日   04 版)

    早晨看微信群里凌晨的几条对话,“法国火力全开啊!”“瑞士人蒙了”,不用问,瑞士大败。但2∶5这结果还是让人很震惊。这场进球表演之前,我忍着强烈困意,眼瞅着哥斯达黎加人的头球撞上横梁后落入意大利球门线内,旋即昏睡过去。上次打入16强还是在遥远的1990年的一支中美洲小国球队,竟然在3支世界冠军球队的夹击中,于死亡之组率先杀出。头晚无数押意大利胜、法国瑞士平局的朋友,眼镜跌碎一地。

    尽管,哥斯达黎加胜出让我颇有好感的乌拉圭前景堪忧,但它为冷门迭爆的夜夜精彩续写了最新篇章,这就足够让看客心满意足了。

    但真球迷可就没我这么淡定了。开赛至今,据我所知,那些真球迷,猜对胜负的没有几场,真急啊。

    一个洪姓同学,跟他的一帮同事每天猜输赢。他押意大利不败,巴神不听啊,临门一脚干脆踢飞了;他赌法国平局,法国索性大开杀戒。算上第一场揭幕战,他押谁灭谁,成功地保持着一场不中的纪录。消息传出,年级同学群一片欢腾,他又多了一个昵称:“洪贝利”。但“洪贝利”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同事,少年时就是秉承足球传统的中学校队守门员,这位老兄可是半辈子都把足球当精神支柱的,可开赛至今,跟“洪贝利”始终是难兄难弟。

    另一个朋友,世界杯前早早就在微博上图文并茂地贴出葡萄牙夺冠之路分析图,还在微信里忙着给我这个德粉“洗脑”:此番葡萄牙攻守均衡,有备而来,C罗不是往日闹脾气的C罗……按照他坚信的“宗主国定律”,在巴西国土上,这支葡萄牙必定夺冠。德国血洗葡萄牙的那一夜,我的这位朋友销声匿迹。

    让这些如假包换的专业球迷气疯的是,我同事的一个伪球迷朋友,根本不懂足球,德葡大战前,所有人都在谨小慎微地猜输赢押比分,伪球迷突然拍案而起:德国4∶0赢!举座一片哗然。比赛结束,那哥们儿赢了个盆满钵盈。

    真球迷的落败,就是因为想得太多。他们清一色是一批热爱俱乐部联赛的家伙,英超、意甲、德甲、西甲,甚至中超的恒大对国安,他们都不落下;他们能把赛前各种“这都是哪国球星”等故意编得错字连篇的变态答卷答出满分,伪球迷闻所未闻的小国球星,他们如数家珍;他们熟知各队的特长与软肋,A队今晚打中路还是边路,B队的谁谁不可小觑……但这届世界杯多场小组赛的结局,实在是太辜负他们了,比赛结束的长哨吹响,他们不约而同集体沉默。这份“沉默的表示”,我懂的。

    人这一生,想得太多未必是好事,踢球、看球,也是这样啊。

    对女人关心足球,我从来不抱指望,但一直以为男人都多多少少会关心一点足球。这届世界杯才发现,原来男人里连伪球迷都算不上的,大有人在。

    一到比赛时段,这些男人会一反常态上传美食图片,卖力推荐各种电视节目,企图吸引更多人“抵制”世界杯对其正常生活的“干扰”。而这当中的极端派,是以看到听到与世界杯有关的一切为痛苦——一个漠视足球的男同学,微信群里一聊世界杯,他立马噤声;比赛一开始,他就上传“掀被子”的表情图案下线睡觉。那天看到朋友圈满屏都是同学转发的一篇我的世界杯随笔,他那个忍无可忍呀,然后有同学骗他说,这随笔的内容与世界杯无关,于是他禁不住诱惑打开链接,立马跑来痛苦地抱怨:“你这篇东西,还是足球,还是世界杯啊!”我嘎嘎嘎大笑:“你没听说过好奇害死猫?”

法国足球复兴印证性格主帅突进趋势
傲慢是杆明枪 偏见才是暗箭
你是真球迷 我是伪球迷
意法表现截然相反 360新闻世界杯热搜词喜忧参半
C罗伤情无碍铁定首发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