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荔枝之乡遭遇产品营销困局

团广西区委组织青年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创业

本报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杜江茜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2日   02 版)

    “荔枝真的很好吃,比以前在别家买的大、甜,但两天才到,天气太热就不新鲜了。”

    “可怜我儿子儿童节收了一箱黑炭一样的荔枝,哎!”

    面对收货评论中时常出现的这类评价,淘宝商店“古榕荔枝”的老板——广西灵山县那隆镇新田村的青年农民何扬广多数时候会重新发货。他表示一定要用质量和服务留住消费者。

    长期以来,物流过慢和关注度过低一直是困扰灵山荔枝网络营销的两大瓶颈。

    广西灵山县素有“中国荔枝之乡”的美誉。6月16日,记者在灵山县采访,恰逢荔枝成熟时节,荔枝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戴着草帽的农民忙着摘果、装箱。灵山荔枝包括“妃子笑”、“三月红”等35个品种。据当地农业部门估计,今年该县荔枝种植面积约55.6万亩,预计总产量12万吨,比去年增长10.1%。

    “我在深圳的水果店里偶然看见荔枝卖到每斤20多元,而在我家这边,同类的只要三四元。”今年5月,何扬广的“古榕荔枝”店在淘宝开张了,营业至今已有差不多600单的成绩,知名度不高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他。订单数量不足使他无法大批量地订做荔枝包装箱,从快递公司购买一个泡沫箱和一个纸箱需要10元,加之每个箱子要配备降温冰袋,使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同样是在网上主营灵山荔枝的张善松也在为物流而发愁。今年4月,张善松成立了广西灵山顺丰荔枝有限公司,旗下有一家天猫店和3家淘宝店。为保证新鲜,每颗荔枝从摘下就开始和时间赛跑,用空调车运送到公司,降温到20多摄氏度再包装,最后还要加上冰袋。“即使这样,像黑龙江等需要两天半才能到达的地方,荔枝还是不新鲜了”。

    “现在电子商务发展这么快,但县里基础太薄弱,人才奇缺,技术跟不上。”灵山县副县长孙庆磊表示,之前县里每年都会举办“灵山荔枝节”、荔枝推介会和展销会,但走出广西,灵山荔枝的品牌影响力还是十分有限。

    “跟东部一些发达省份相比,我们的电子商务营销水平滞后了。如果不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我们还会更落后。”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表示,广西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瓜果飘香。但是,以水果为主的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一直打不开局面,主要是遇到了三大瓶颈,一是特色农产品的文化内涵没有充分挖掘,农产品的对外知名度和认知度不高;二是本土缺乏优秀的青年电商人才,农产品营销手段很单一,农产品始终走不出广西;三是物流配套跟不上,物流价格居高不下,效率低下,大大影响了网络消费者对广西农产品的体验满意度。

    为此,团广西区委联合阿里巴巴、广西工信委、钦州市政府、百色市政府等组织发起“广西青年水果电子商务创业公益行动”。本次行动将结合6月~8月期间钦州市灵山荔枝节和百色市田东芒果节,组织发动广大创业青年借助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的水果营销。团广西区委专门从浙江引进培训团队,在全区各地开展“零基础开网店”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免费课堂。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办28期,免费培训青年8000多人。

    同时,在团广西区委推动下,依托淘宝平台的首次广西大型特色生鲜农产品聚划算营销活动于6月22日至25日正式上线。自6月19日活动预热以来,广西水果在网上引起不小的反响,各店家的宝贝订购意向如潮。特别是来自灵山的千年古荔和田东的生态芒王,尽管拍卖价格不菲,仅19日当天的意向订购就已过600人。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的广泛围观大大带动了线下的交易量,众多区外订购商纷至沓来,使得线上的电商创业青年和线下的青年果农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为更好地为创业青年提供配套保障,团广西区委与顺丰速运达成合作协议,凡是团区委支持的创业青年,可享受六至八折的运费优惠,并在本次公益行动期间为广西生鲜水果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出仓发货,确保荔枝24小时内(其他农产品48小时)内必达。同时向当地联通公司争取创业青年网费半价的优惠,并向水果产地推广二维码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和信任度。

    白松涛说,通过大型专题营销活动不仅培养和扶持了一大批优秀创业青年,还大大提升了广西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他看来,目前团区委短时间内虽然培养了一批基础性青年人才,但广西农产品销售和电商水平要想尽快跟上发达地区,需要引进一批经验丰富、能力强的电商团队。他呼吁区外的优秀青年电商企业来桂创业,共同挖掘广西的优质农产品资源,帮助西部青年圆创业梦想。

日本公布“河野谈话”调查报告何以激怒韩国
大连工大举办大学生建言献策提案大赛
戒网瘾学校怎成“摧残基地”
新疆叶城县处置一起袭击公安机关暴恐案件
天路信使情洒雪域高原
杨七明:践行承诺比生命更重要
为了千千万万的孩子们
团广西区委组织青年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创业
昆明西山区检察院:“一站式”服务提高司法为民效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