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昆明西山区检察院:“一站式”服务提高司法为民效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2日   02 版)

    “以往,想了解案件进展需要找具体承办人,如果承办人有事外出,就会白跑一趟。现在只要在电脑上找到电子阅卷系统敲几下键盘,就能立刻查询到相关案件信息,真是方便又快捷。”到昆明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查询案件卷宗的律师李海明不到10分钟就查询到了其所代理的案件情况。

    据悉,检察院案管中心收到案件后,将所受理案件的纸质卷宗进行扫描,会同电子卷宗录入案件管理系统,使律师预约、阅卷、咨询等一系列业务流程得到了规范化、科技化运作,律师即可在阅卷专用计算机上进行阅卷查询,且还提供卷宗打印,更方便了律师工作。

    日前,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刑事案件查询、当事人接待、律师、辩护人阅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法律咨询、控申接待项五项职能窗口进行整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据悉,截止目前,服务窗口共接待律师阅卷20余次、查询案件320件次,律师满意度大幅提升。

    西山区检察院五项职能窗口进行整合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将原先需要“三日内书面告知查询结果”的规定,缩短为查询证明材料审查通过后隔日可取,对于特别急于查询的,还特别增开“绿色通道”,可依申请加急办理,即时查询,立等可取。昆明工程勘察公司魏女士就通过“绿色通道”及时拿到无行贿犯罪证明,顺利完成投标报名。

    今年2月,70岁的贺某到西山检察院控告,认为西山法院法官在执行过程中,找理由推诿,拒不执行,并申请执行监督,要求西山法院执行局尽快将案件执结。原来,贺某的老伴在2011年10月与人发生纠纷,在推搡的过程中倒地不治身亡,犯罪嫌疑人钱某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被西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赔偿损失12万余元。3年过去了,贺某还是没有拿到任何赔偿。

    了解了贺某的情况后,西山检察院控告申诉科迅速启动“一站式”便民服务答复机制,邀请贺某全程一起到西山法院执行局协调、了解情况,通过公开透明的与承办法官交谈、调阅相关材料和耐心的释法说理,最终消除了贺某心中认为是“执行法官推诿”的误解。

    (王利娟 何敬彬)

日本公布“河野谈话”调查报告何以激怒韩国
大连工大举办大学生建言献策提案大赛
戒网瘾学校怎成“摧残基地”
新疆叶城县处置一起袭击公安机关暴恐案件
天路信使情洒雪域高原
杨七明:践行承诺比生命更重要
为了千千万万的孩子们
团广西区委组织青年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创业
昆明西山区检察院:“一站式”服务提高司法为民效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