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胡尔西旦·阿尔肯:以传递正能量为己任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4日   06 版)

    5月1日,一封以“我们,不会再沉默”为题的公开信出现在网络上,没有多长时间,这封由11名维族青年学生联合署名、谴责新疆暴恐分子的信便成为舆论热点,这几名年轻人也因为发出了正义的声音而广受赞誉。

    新疆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胡尔西旦·阿尔肯便是这些年轻人中的一个。

    因为参与联名写信,胡尔西旦·阿尔肯被很多同学认识,甚至还有学弟学妹跑过来“质问”她:“学姐,这事你怎么不告诉我们啊?我们也想跟你一样。”

    “我就是觉得这个时候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传递些正能量,这是我们的责任。”她说。

    责任,是胡尔西旦·阿尔肯常说的一个词。在她看来,作为年轻一代应该多做些有意义的事。

    从高中开始,胡尔西旦·阿尔肯就开始做志愿者,虽然那个时候还不能真正理解“志愿”两个字的真正含义,但是那种帮助别人、被别人需要的感觉是幸福的。

    上大学后胡尔西旦·阿尔肯也从没间断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首届亚欧博览会志愿者、街头募捐……这些志愿活动让她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

    毕业的时候,胡尔西旦·阿尔肯作了一个让很多人不解的决定:参加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去贫困基层支教一年。而原本,她已经获得了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

    “我想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让自己终身难忘的事。”她说,相比大城市,贫困的地方更需要自己。

    就这样,胡尔西旦·阿尔肯成了国家级贫困县新疆阿克苏柯坪县的一名支教老师。

    初到柯坪县,她也曾有过小小的不适应。“县城很小,很闭塞,晚上连路灯也没有。喝的水碱性很大,总是咸咸的。而且用水洗漱之后,如果不立刻抹护肤品,就会起皮。”从繁华都市到贫困县城,巨大差距也曾让她有一点点失落,不过很快她就调整好了心态,因为她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来。

    第一次上课,胡尔西旦·阿尔肯的心就被触动了。她站在讲台上,让学生们猜自己会给他们上什么课,结果学生猜了半天也没猜着。当她说上英语课时,学生们炸了窝,那种开心的欢呼声连其他楼层的老师都听到了。

    “可能以前他们都没上过英语课,所以一听有英语课真的很兴奋。”那一刻,她再次深深地感受到了被需要的感觉。

    因为学的并不是师范专业,胡尔西旦·阿尔肯总觉得自己不够专业。为了让课堂效果更好,她总是会想各种办法,有时她会买来各种英语卡片,有时候她会教学生英文歌,她还会跑去听一些老教师的课。慢慢地,学生们越来越喜欢她的课,一段时间之后,孩子们会说一些单词了,再后来,还会说些简单的对话了,走在校园里,还有学生用英语跟她打招呼。

    在柯坪县,胡尔西旦·阿尔肯不仅是老师,她还是志愿者,经常去福利院为孩子送温暖,也会利用业余时间为贫困学生寻找捐助。“人的价值有很多种体现方式,在那个地方,他们需要我,我可以发光发热,我觉得那就是我的价值。”她说。

    微寄语

    越努力,越幸运,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胡尔西旦·阿尔肯:以传递正能量为己任
唐兴彦:负责任地对待每一件事
新疆一个月打掉32个暴恐团伙
69名香港大学生将赴央企实习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出版发行
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发展论坛暨
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中宣部公开发布十位“节约之星”事迹
北京自住房首次公开摇号
检察机关依法对刘铁男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依法对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