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唐兴彦:负责任地对待每一件事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4日   06 版)

    每次看着曾经脏乱、荒凉的空地上建起漂亮的大楼、整洁的小区,唐兴彦都会像艺术家完成作品一样心满意足。

    2000年,来自陕西汉中的唐兴彦高中毕业,因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他把亲戚朋友家跑了个遍,也没借够学费。一直梦想上大学的唐兴彦觉得“特别委屈”。他决定和同乡人一起外出打工,赚钱攒学费。

    在新疆奇台县天山宏业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唐兴彦找到了一份做建筑小工的工作。因为没有经验,他只能从最累的体力活开始做起。虽然辛苦,但为了“攒钱读书”的梦想,他还是咬牙坚持着。“那时也没有多宏大的目标,只是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2000年冬天,得知新疆自治区建设厅开办技能培训班,唐兴彦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交了学费。虽然在4个月的培训期间只能吃泡面度日,他还是很开心。结业后,唐兴彦取得了施工技术员证,从小工成功“升级”为技术员。

    几年过去,唐兴彦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2004年,他成立了自己的项目部。东拼西凑两万元购买了设备,唐兴彦开始“起家”。“压力会变成动力。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我觉得有这样的机会,必须要抓住。”

    晚上12点收工,早上6点又赶到工地,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几乎是唐兴彦生活的常态。“很多任务工期都很紧,既然我接了这个工程,就必须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时完成。”至今,唐兴彦负责的工程没有接到过一起客户投诉。“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但遇到问题时,我会第一时间安排解决。”

    2010年,眼看春节临近,工程款却无法按时到位。想着急切盼望领工资回家的200多名工人,唐兴彦急坏了。最终,他决定自己贷款500多万元,为工人们发了工资。“利息我自己承担,虽然损失一些,但是他们高高兴兴的回家过年,我也就放心了。”

    今年5月,唐兴彦设立了“唐兴彦助学公益基金”,目前已经资助贫困学生上百人。“这和我的经历有关。”他说,“我希望通过我的能力,让更多想要读书的贫困学生能够实现梦想,不再重复我的故事。”

    2003年,唐兴彦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2年又开始攻读西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并取得全国建筑行业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2013年,他通过评审,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

    从一名小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唐兴彦觉得自己“还不算成功”。“我只不过是干什么事情,就一定要干好,要负责任地去对待。”

    微寄语

    心怀感恩,传递爱心,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胡尔西旦·阿尔肯:以传递正能量为己任
唐兴彦:负责任地对待每一件事
新疆一个月打掉32个暴恐团伙
69名香港大学生将赴央企实习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出版发行
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发展论坛暨
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中宣部公开发布十位“节约之星”事迹
北京自住房首次公开摇号
检察机关依法对刘铁男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依法对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