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跪求零分”得1分经受不起公平拷问

何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4日   02 版)

    通篇空白,只在标题上写了四个字“跪求零分”,得1分;试卷当成了画稿,写下题目后,画了一个类似于QQ表情的哭脸,通篇再无一字,得两分!这些看似奇葩的作文,都是出自今年江苏高考生之手,让阅卷老师相当无奈。不过,今年作文整体水平比去年高,估计均分在47分左右,比去年提高2分左右。满分作文比去年多,有生活气息的文章受到肯定。(《现代快报》6月23日)

    每年高考阅卷结束,总有“奇葩作文”夺人眼球、惹人吐槽。只在标题上写下“跪求零分”四字,或在题目下画一类似于QQ表情的哭脸,无疑属于“奇葩作文”的范畴。很多网友都在反思:高考中,在密集分数段,一分之差就可能相差两三千人,考生们恨不得“分分计较”,怎么还会有“怪咖”考生“跪求零分”?有人甚至将“跪求零分”,上升到叫板应试作文乃至于应试教育的高度。

    在我看来,考生“跪求零分”,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应试态度。有的学生作文基础太差,平时可能惧怕写作,高考时再遇到自认为太难的题目,就可能毫无思绪,再怎么苦思冥想也不知如何下笔;有的学生做题速度太慢,导致没有时间作文,只得遗憾地放弃,写下“跪求零分”只为泄愤;还有一种学生,平时学习态度消极,高考时面对难写的作文题目,也可能懒得认真履行,让作文交了白卷。

    故而,对考生“跪求零分”无需过度解读。阅卷老师给“跪求零分”的考生打1分,是否太随意,倒是值得关注。之所以给出这1分据说缘于“只要写了题目,还是会给分的”,但我想,“写了题目就给分”要看写的是什么题目,即使写下了一个标题,却和作文内容和要求没有密切联系,这1分是否给得太草率?写下题目后画了一个QQ哭脸,通篇再无一字,却得了两分,恐也说不过去,高考作文几乎都是命题作文,而不是自命题目、自由发挥、任意涂鸦。

    高考阅卷是无比严肃的事情,必须经得起公众检验,经得起公正评判。高考作文给分要有相对公平的判分标准,该打零分时绝不手软。不能因为有学生“跪求零分”或“哭丧着脸”,阅卷老师就念其叛逆、另类而“打赏”他一两分,或给他一个“辛苦分”或“同情分”。高考总分一两分之差都可能影响最后的录取结果。若随便写几个字,随便画一张画,就能给一两分,岂不是就不可能出现网上流传的零分作文?正如网友所言,有人写满了却得零分;只有标题或QQ表情,还能得一两分,公平吗?

    这篇新闻报道,让我分明感觉到个别阅卷老师颇有把改卷当儿戏的味道。由此我想到了满分作文。我上中学那时,老师常常告诉我们,高考作文是不可能得满分的,因为评判一篇作文,除了要看内容是否符合命题外,还要看语言是否流畅、标点断句是否合理、字体是否工整等等,即使符合命题,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符合命题。可是如今,零分作文有,满分作文似乎更是一年比一年多,这其中,有多少过于人性化、甚至是有失公允的评分呢?

“性侵空巢老人”警示反哺农村治安的迫切
“跪求零分”得1分经受不起公平拷问
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更应“合作性保护”
盲目大拆大建是哪门子城镇化
狗肉节争议的焦点是“节”而不是“狗”
“狗肉之争”:我们为什么不会讲理
灰度管理之下“今日头条”如何破局
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