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阿塞拜疆议会外委会主席谢伊多夫: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中阿紧紧联系在一起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4日   04 版)

    谢伊多夫教授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杨军摄

    6月17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对阿塞拜疆语言大学校长、阿议会议员、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萨梅德·谢伊多夫教授进行了专访。记者当天去语言大学了解中国语言文化中心筹备“孔子课堂”进展情况时,中心主任拉菲克·阿巴索夫对记者说校长谢伊多夫先生要见我,可以给我20分钟的采访时间。这让记者很是惊喜,要知道谢伊多夫不仅是该校校长,还是阿议会外委会主席、阿驻欧洲议会大会代表,在国内时间很少,在阿记者能够采访到谢伊多夫的机会非常难得。

    进入谢伊多夫校长的办公室,记者首先对他接受采访表达了感谢,并对一身不算太正式的穿着表示歉意,但谢伊多夫诙谐地指着自己身上的衬衫说:“你看我也是一样,你的衬衫对于记者来说已经足够正式了。”采访的氛围顿时变得轻松起来。

    阿塞拜疆历来都是丝绸之路一部分

    记者首先提到,前不久阿塞拜疆总统伊力哈姆·阿利耶夫先生到中国参加亚信峰会,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达成共识。阿塞拜疆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枢纽,如何评价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

    谢伊多夫校长指出,阿塞拜疆历来都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早在2008年,阿政府就提出了打造“跨欧亚信息高速公路”的计划,发展当代丝绸之路。阿中两国历史上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当前又都是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发展长期稳定的阿中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两国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框架内保持良好协调与配合。中阿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中国完成中亚铁路计划和阿方将于2015年建成巴库—第比利斯—卡拉斯铁路之后,阿塞拜疆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是阿塞拜疆的重要朋友,相信两国之间关系会进一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努力搭建中阿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谢伊多夫校长介绍了阿语言大学的基本情况。该校共教授22种语言,为阿塞拜疆培养了诸多外语人才,目前学校下设美国语言文化中心、法国语言文化中心、德国歌德学院、意大利语言文化中心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成立了中国语言文化中心,语言大学现在是阿塞拜疆两所开设中文专业的大学之一,选择中文为专业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谢伊多夫校长特别指出:“中国语言文化中心的成立主要要感谢两个人,一位是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宏九印先生,他为该中心的成立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另一位就是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主任阿巴索夫,他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致力于传播中国语言与文化。”

    谢伊多夫校长说:“我本人精通英语、法语和俄语,根据我的经验,要学好一门外语,了解该国文化必不可少,语言大学除外语教学外,十分重视文化课程。该中心成立以来,经常举办各种与中国有关的活动,邀请了阿议员、社会知名人士、各国外交人员和文化界人士参与。该中心目前不仅对本校师生,还对阿社会公众开放,现在是阿塞拜疆最漂亮、使用频率最高且最受欢迎的语言文化中心之一,已成为中阿之间的‘文化使馆’。”

    谢伊多夫校长自豪地说,该中心成立以来,出版了阿塞拜疆历史上第一本中文书籍《伊利哈姆·阿利耶夫——两个古老民族友谊的现代继承人》,并即将出版阿历史上第一个大学中文课本。目前,语言大学已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建立联系,并获得中国国家汉办支持,即将开设孔子课堂。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阿两国能够互派留学生,也希望能够在中国建立阿塞拜疆语言文化中心,以此增进两国人民了解,搭建阿中人民友谊的桥梁。

    阿塞拜疆是外高加索地区稳定的基石

    谈到阿的对外政策,记者问谢伊多夫校长,您作为阿塞拜疆议会外委会主席、阿议会驻欧洲议会大会代表,您如何评价阿塞拜疆的外交政策,特别是欧盟主席巴罗佐13日至15日到访阿塞拜疆,并与阿签署了“阿塞拜疆与欧盟伙伴和合作协议的议定书”,阿是否会如摩尔多瓦、格鲁吉亚一样将与欧盟签署一体化联系国协议。

    谢伊多夫校长首先指出,阿塞拜疆实行的是独立的、平衡的外交政策。关于与欧盟关系,谢伊多夫校长谈到,巴罗佐此次访阿过程中,我作为阿方代表团成员参加了相关活动。相对于联系国协议而言,阿塞拜疆将与欧盟签署的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意义更大,这是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与阿签署的协议,它体现了阿欧的平等地位和伙伴关系,并将把双方关系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谢伊多夫校长强调,外高加索地缘政治地位重要,阿塞拜疆是外高中心,经济总量占地区经济的80%,在该地区具有政治、经济、文化和地缘政治优势,因而也获得欧盟的高度重视。谢伊多夫校长强调:“近年来阿塞拜疆与格鲁吉亚开展了紧密的合作,阿对保障格能源供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极大地提高了格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格鲁吉亚能够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也是得益于与阿塞拜疆关系的发展。”

    本报巴库6月23日电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两路夹击巴格达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中阿紧紧联系在一起
合肥团组织:从向政府“要”资源到被政府“借”资源
“你的微笑是南博的名片”
国电青年畅想2020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