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区域化团建推动共青团职能转变

合肥团组织:从向政府“要”资源到被政府“借”资源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刘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4日   04 版)

    团包河区委书记彭辉最近有点忙,刚刚在办公室送走了包公街道办事处的副主任,常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电话又追了过来。

    就在最近的两个月里,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下属的烟墩街道、芜湖路街道、望湖街道、滨湖世纪社区等纷纷向团区委“求助”,他们的目的基本一致:“要人”——希望团区委能出面协调高校志愿者团队、非公企业志愿者团队进驻社区;把一些青年社会组织引进过来,切实服务社区居民。

    “过去,共青团为了搞活动,经常找政府部门要资源,现在政府部门向团组织‘借’资源,这种局面的转变归因于区域化团建的推进。”在彭辉看来,街道区域化团建是一个强有力的工作平台,使得“单打独斗”的团委延伸了工作手臂,有了更多双“手”来服务青少年。

    “街道区域化团建有力地整合了社区的各种资源,加强了青少年服务综合平台的建设,与此同时,扩大了基层团组织影响力和覆盖面,推进了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团合肥市委书记吴娅娟表示,有了区域化团建这个抓手,可以凝聚、引导全市更多的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社会治理创新中来,由此促进各级团组织在新时期实现职能转变,更好地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发挥枢纽作用,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今年5月,包河区政府从去年设立的800万元“社区发展公益金”中拿出500万元启动公益创投活动,旨在培育发展具有创新性的优秀公益服务组织,有效满足和解决社会公共服务需求问题。

    为此,通过区域化团建的手段,团包河区委与辖区内的合肥市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进行“共建”。作为一家专门为残疾儿童、青年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的民间公益机构,该协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团包河区委将其作为服务对象,为其牵线搭桥,整合公益资源,并引导其参与社区服务,承接政府公益创投项目。不久前,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该协会终于解决了场地的问题。

    同样,在团包河区委的支持下,合肥滨湖惠园社区也搭建起服务青少年的公益平台。现在每天下午,社区“三点半课堂”准时开门,迎来放学归来的孩子。通过与辖区多所高校“共建”的形式,团包河区委组织来自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高校的志愿者定期在此值班,他们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提供课业辅导、心理咨询、困难救助等项目,带着孩子一道开展文体活动,提升文明素养。

    为了建立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团包河区委推出“1+X”模式,它包含两层意思:“1个街道+多家辖区单位”;“1名社工+多名志愿者”。通过社工指导义工、义工辅助社工的方式,实现“双工互动”,有效地解决社区服务人手不足的问题。

    “以前想到辖区里的省直单位,或者上市公司,总觉得他们是‘高大上’,从未没想过与他们合作。”一名街道团干部向记者道出了心声:“这样一来,自己被自己框死了,每次搞活动就指望几个直接‘联系点’,力量太单薄。”

    “团组织就是要发挥自己的枢纽作用,整合各种资源,才能有为有位。”据彭辉介绍,从抓共青团组织格局创新以来,包河区各级团组织纷纷与驻区省市机关、高校、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两新组织、青年社会组织等各种类型的单位合作共建。为了推进区域化团建,在此基础上,又确立了共建理事会制度、轮值主席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让共建理事单位不仅仅成为青年活动的参与者,更让其成为组织者。

    目前,该区共建立区域化团建组织8个,建立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15个,联系青年社会组织19个,配备青少年社工或核心志愿者10人,开展活动55次,参与区域化团建活动的共建理事单位青年2207人。

    为社会治理创新注入新活力

    陶广阔是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的团工委书记,这些年基层的工作经历让他意识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对社区建设的投入不断增大。“现在活动经费有保障,社区办公场地本身就不愁,加上不少社区主动腾出办公用地,为居民提供活动场地,此外,相关服务的配套设施也都比较完备,但是最大的问题是,缺少专业的人员来提供专业的服务。”

    陶广阔发现,不少社区设有残疾人康体中心,供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不过引进来的专业医疗设备却成了摆设,社区工作人员感到一筹莫展,“没有医疗人员的指导,谁敢让他们使用机器?”

    此外,社区建立了信息化的“消防体验室”,希望以此给中小学生普及消费知识,但是“这些电子设备,社区没人会操作,更不敢让孩子们来摆弄”。

    “有了区域化团建这个平台,‘请人’就不是难事了。”小陶所在的街道是合肥城区的“黄金地段”,辖区驻有多家省直家机关、事业单位。在街道大团工委的基础上,建立了由团省委、省教育厅、利安人寿团总支等1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团组织组成的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以深化志愿服务工作为切入点,不断加强特色化团建品牌建设,丰富活动载体。

    现在,街道团工委找到了共建单位合肥市针灸医院,让其在共建委员会轮值期间,组织具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到龙桥社区残疾人康体中心和龚湾社区残疾人“阳光e站”开展专业化的康复指导,确保区域内残疾人进行科学的康复训练。  

    街道团工委还向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合肥市公安局求助,通过资源整合,邀请合肥市消防支队的战士,定期到社区“消防体验室”,开展志愿服务,为居民培训消防器材的使用。

    在陶广阔看来,区域化团建激活了街道团工委的枢纽作用,盘活了辖区驻地单位的优质资源,为政府部门解决了社区发展过程中的遗留问题,为社会治理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先活动,再服务,再覆盖

    包公园是合肥的4A级风景区,是这座城市对外形象宣传的窗口。这几天,细心的游客发现,公园入口处了多了一间“爱心小屋”。这是全省首个志愿服务站,里面陈列有地图、急救包、雨伞等便民设施。从引导、倒水,再到帮游客应急处理伤口,志愿者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据了解,志愿者来自包公园管理处、安徽万达环球国际旅行社、合肥工业大学等辖区“共建”单位。尽管安徽万达环球国际旅行社没有建立团组织,但是志愿者的积极性和服务能力并不逊色。也许是因为旅游专业的背景,很多青年员工对“爱心小屋”的志愿服务备感兴趣,并且还提出了很多专业的建议。

    通过近一个月的志愿活动,该旅行社的青年员工对共青团的工作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他们自发地产生了筹建团组织的愿望。

    “先活动,再服务,再覆盖,区域化团建给我们指出了一条新的思路。”在彭辉看来,过去有时是通过外部指令,要求非公企业建立团组织,而现在,通过区域化团建的平台,带着非公企业一起搞活动,让他们自发地产生建立团组织的愿望。

    同样,让陶广阔也感到欣慰的是,辖区内的利安人寿安徽分公司最近也主动找到团工委,要求成立共青团组织。“原来,公司员工参与了团庐阳区委举办的‘双十一’楼宇相亲会,感受到了团组织的活力和由此带来的归属感。”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两路夹击巴格达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中阿紧紧联系在一起
合肥团组织:从向政府“要”资源到被政府“借”资源
“你的微笑是南博的名片”
国电青年畅想2020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