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孤独的守夜人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4日   08 版)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中的守卫。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死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铁卫”。

    是的,这是《冰与火》里守夜人的誓言,在当地时间6月22日的夜晚,这些话仿佛刻在身处亚马逊球场的C罗脸上。

    出场时,那张脸上写满忠诚和希望,但在终场哨响时,却只剩下无奈和悲凉。一如12年前在韩日世界杯赛上,被一群美国“摇滚青年”的快节奏,拖到疲于奔命的葡萄牙“黄金一代”。

    那时的代表人物是菲戈,那时的菲戈脸上写着疲累。那时的葡萄牙队死于准备不足,那时的“黄金一代”并不是菲戈一个人在战斗。

    但C罗真的很无奈。面对比12年前更加训练有素的美国“摇滚青年”,葡萄牙人的防线孱弱不堪,科恩特朗意外受伤,“混球儿”佩佩不堪重用,纳尼太喜欢单打独斗,这使得C罗胳膊上的队长袖标,更像是个摆设,没有实质性意义。

    他就像是孤独的守夜人,梦想与现实间残酷的距离,让他只能独自品尝冰凉的夜晚。而这种荣耀,是只可能属于守夜人的。

    早已跻身世界顶级球员行列的C罗,拿着世界足坛的顶级年薪,在世界各地拥有无数粉丝,俊朗健硕的外形更令其成为无数广告商青睐的宠儿。他在场上衔枚疾进的冲杀,简直就是中世纪圆桌椅士的剪影,刚劲有力,瑰丽壮阔。所到之处,掀瓴破瓦,推墙倒垣,完美诠释着足球战士应有的风采。

    就是这样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足球斗士,几乎享尽足坛的最高荣誉,即便他愿意停滞在功劳薄,他依然可以凭借出色的天赋驰骋赛场,与俱乐部一起跨越丰碑,去感受一个又一个的巅峰时刻。

    果真如此,他也不会被诟病。但C罗的心里始终有一个酱红色的梦想,这梦想属于他的祖国葡萄牙,也属于大力神杯。

    为了这个梦想,他拖着带伤的膝盖来到巴西,来到世界杯赛场,他庄严地戴上葡萄牙队队长袖标,不戴宝冠,不争荣宠,尽忠职守,哪怕生死于斯。

    只是,绿茵场从来都不只属于一个孤独的守夜人。这块领地需要火焰般的燃烧,更需要成捆的干柴,才能点亮夜空,令激情闪耀。无锋的德国队,拥有罗本、范佩西的荷兰队,都是这样燃烧着的。

    可惜C罗的葡萄牙队没有干柴,他只能像唐·吉诃德那样独战风车,即便点燃了自己,亦无法照亮葡萄牙的夜空。

    这种无奈是极具宿命感的,几乎在每一次C罗的脸部特写上都清晰可见。他可以放弃追逐,也可以放下重负,一个尽责尽力的男人是不该受到任何责难的。

    但C罗没有,他依然选择把滚烫的身体,浸泡在无边的冷夜,哪怕内心撕扯,仍然决绝站立。

    所有预言家可能都不认为葡萄牙队能在巴西走得更远,但我相信,C罗会挺直他高傲的脊梁,战斗到最后一刻,然后再带着碎裂的心,去迎接下一次的出发。

    C罗守望的是他自己关于祖国遥不可及的梦想,守护的却是无数和他一样孤独守夜人的内心——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世界杯“伪强队”受困于封闭环境
C罗为葡萄牙递上救命稻草
稀里哗啦第二场
孤独的守夜人
中国获世界杯分红添360新闻世界杯热搜词“中国元素”
图片新闻
请关注中青体育
古井贡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