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如何认出你的脸

斌斌姑娘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4日   11 版)

    对我这样的脸盲症患者来说,“人生若只初相见”并不是一件文艺的事。别看正和眼前的人聊得热火朝天,其实我的脑子里只尴尬地盘旋着一个问题:他是谁?当对方一腔热情地叫着我的名字时,我只能不露声色地抱以同样热情的微笑,然后顾左右而言他,再趁机观察别人是怎么称呼他的。

    一次参加某活动,照例在礼堂门口和主办方握手寒暄,互换名片。5分钟后,当我再想找这人时,我彷徨了。望着门口三五个穿着差不多黑西装的人,我完全不记得刚才和我说话的先生是哪位。

    这起事件沉重地打击了我,它也促使我养成一个习惯——当遇到一个有再次相遇可能的人时,我会偷偷地、狠狠地看上几分钟,希望能把他的面孔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可惜,这个办法并不奏效,而是向两种意料之外的情况发展:一是我记住了他的衣服颜色、皮带款式等外部特征,换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了;二是我记住了他的头发多少、眼睛大小等零件特征,凑在一起,面孔又模糊了。

    我曾经总结过,只有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人,才能被我记住:经常在我身边20米范围内晃悠,见面频率两周一次以上,长得特别美或者特别丑。

    和脸盲症搭配的并发症,往往还有“记不住人名症”、“人名和脸对不上号症”等。高中时,班上有丽丽、莉莉、丽莉、丽娜、莉娜、黎娜……我足足花了一个月才把人名和脸一一对应。上大学后,一开学,班长就让每个人提交了大头照和个人信息,做了一份名副其实的“脸书”,发到每个人手上。如此贴心的班长,莫非也是同道中人?

    我也曾痛定思痛,分析脸盲症的病因,发现这可能和我小时候喜欢看连插图都没有的希腊神话有关。古希腊诸神中,除了宙斯和赫拉二位的名字还算好记,其他什么阿佛洛狄忒、狄俄尼索斯、阿尔忒尼斯、普罗米修斯,也不知谁翻译的,这些名字我根本记不住,索性放弃,从此养成了只记故事不记人名(包括人脸)的习惯。试想,当初如果我的启蒙读物是讲张三和李四的漫画书,那也许就是另一番光景了。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我,近来发现了一个对付脸盲症的大招——逢人叫老师。领导可以叫老师,表尊敬;客户可以叫老师,表奉承;同事可以叫老师,表戏谑。记得人家姓,叫X老师,不记得,直接叫老师,随机应变,收放自如。老师,这个被叫变了味儿用烂了的词,简直成了我的救命稻草。

    最近还听到一个好消息。据说已经研究了40多年的人脸识别技术,有了新突破,机器已经超越人眼,长得再像的人都能认。脸盲症这种疑难杂症,或将因此被科技治愈?

    最后说说双胞胎这个对脸盲症患者而言的大杀器。从小学到大学,我总能遇上一些双胞胎同学,还偏偏兄弟俩、姐妹俩都在一个学校、甚至一个班级。他们也不时以自己的双胞胎身份调戏同学。

    然而,仿照《走进科学》里的语调说一句“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对双胞胎有着极强的辨别力,能清楚地区分这个是略稳重的哥哥,那个是略急躁的弟弟,这个是偏优雅的姐姐,那个是偏灵动的妹妹。大概别人看脸,双胞胎自然极具迷惑性,而像我这样对脸本来就没有识别力的人,索性直指内心。

    所以,对脸盲症患者来说,“岁岁年年人不同”也并不是一件伤感的事,认不出他的脸,懂他的心就好了嘛。

你质疑过自己的生活吗
什么是你真正热爱的事
业余爱好助燃工作热情
如何认出你的脸
实习第一天慌乱不堪怎么办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