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业余爱好助燃工作热情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4日   11 版)

    也许你喜欢画几笔画,练练字或做点手工,也可能你在下班之后客串某支摇滚乐队的乐手——无论你有什么爱好,都请尝试把它坚持下去。一项最近发表的研究显示,在八小时外参与创造性业余活动的人在办公室里表现得更好。

    在这项发表于《职业与组织心理学期刊》的研究中,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对35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被试进行了问卷调查。研究者询问了被试度过业余时光的方式,并请他们对自己的工作表现打分。结果发现,工作之外经常从事创造性活动的人们比仅仅偶尔为之者得分高出了15%~30%。

    此外,研究者还对90名美国空军上尉开展了调研。这些军官已经接受过严格的训练,以完成艰巨的任务,并能做到在适当的时候援助他人。研究者希望知道的是,拥有个人爱好是否将通过某种方式对他们的工作产生影响。不过,除了要求这些上尉自行报告其工作表现外,研究者还请他们的同事和上级对他们作出评价。

    对于上述440名被试的分析结果显示,与那些没有创造性业余爱好的人相比,拥有创造性业余爱好的人都在工作中表现更佳,且他们对自己的爱好投入越多,就越有可能在工作中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同时,无论他们的爱好是什么,那些“心有所属”的工作者都更乐于向同事伸出援手。在这一结论中,研究者已经排除了人格特征等因素对创造性表现的影响。

    对此,旧金山州立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该项研究主要作者凯文·埃彻尔曼解释说:有些人的创造性是与生俱来的,为了判断被试天生的创造性水平,研究者会通过一些手段进行甄别,如请被试为自己面对新经验的开放程度进行打分,或请他们评价自己对艺术的偏好程度。同时,埃彻尔曼也表示,此项研究只能证明拥有创造性的业余爱好与在工作中更具创造性是正相关的,但并不能确定两者间存在前因后果的联系。

    埃彻尔曼同时推测,人们在工作和私人生活中的行为是彼此强化的,在工作中表现良好的人们更可能有多余的精力投入某些创造性的业余爱好中,而参与创造性业余活动反过来也可以使人们感到精力充沛,从而对工作更加投入,“你就好像在一个积极的方向螺旋上升”。

    尽管研究报告并没有明确解释为什么周末制作软陶或登台表演可以为人们的职业生涯带来好处,埃彻尔曼却给出了一个可能的解释:爱好可以使人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创造性的活动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自己的机会”,同时,业余爱好使人们可以逃离日常工作的压力,“人们可以利用那段时间充电或减压。”

你质疑过自己的生活吗
什么是你真正热爱的事
业余爱好助燃工作热情
如何认出你的脸
实习第一天慌乱不堪怎么办
万花筒
看台